:::

產業新聞

陸航空業發展加速,推升高階鈦材應用需求【轉載自MoneyDJ新聞】

2016/4/21 10:34鉅亨網新聞中心
 
MoneyDJ新聞 2016-04-21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大陸「2016中國鈦年會」於昨(20)日召開,本次年會探討了鈦工業未來發展方向,以及推動大陸鈦工業轉型升級。由於鈦為發展航空航太、新能源、節能環保和先進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基礎材料,在大陸十三五規劃(綱要)中,鈦產業已被列為國家未來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重點;在裝備製造領域中,《中國製造2025》提出未來將大力發展高端裝備,高端鈦材因其優良性能也將作為重要的新材料推廣使用,未來在醫療器材、數控機床、機器人和3D列印等方面都將得到廣泛應用。
 
陸媒報導,鈦產業發展的兩個主要方向是鈦合金和鈦白粉,鈦合金在眾多新材料中具備多種獨特性能,作為形狀記憶合金已被人們所熟知,本屆鈦年會也重點聚焦鈦合金產業;由於強度高和耐高溫是鈦合金最為突出的優點,並且很難找到合適的替代品,使得對材料性能要求苛刻的航空航太業成為鈦合金最重要的應用領域;從歷史資料來看,航空業景氣度為鈦加工業的風向球,隨著全球航空工業的快速發展,國際鈦合金消費也會隨之發展。
 
大陸航空業起步較晚,因此高端鈦材消費量處於較低水準,目前每年僅4,000噸左右,約占鈦材消費總量10%,遠低於海外50%的平均水準,但鈦合金作為航空領域不可替代的輕質合金,其應用占比正不斷上升。而使用複合材料和鈦合金可使飛機本身重量減輕,有利於減少油耗,目前波音787客機的鈦合金占比已達15%,遠高於747的3%;空中巴士集團A350也在改進升級後,鈦合金用量由9%增加至14%;大陸自主研發的C919客機,其機體鈦合金用量也達到9.3%。
 
此外,大陸民用航空的需求放量將推動鈦材消費升級,據中國商飛《2015-2034年民用飛機市場預測年報》顯示,未來20年大陸航空公司將有6,218架新飛機交付。機構預計,大陸航空業未來10年將帶來11萬噸高端鈦材需求,產值近400億元(人民幣),高端鈦材需求的提升將佔用20萬噸中低端鈦材產能,平均每年釋放2萬噸鈦材需求;而目前大陸鈦材總需求每年不足5萬噸,航空業的需求放量相當於平均每年增加將近50%的鈦材需求,有望改變低端產能嚴重過剩的局面,提升大陸鈦加工產業鏈附加值,進而提高產業整體獲利能力。
更新日期:105-04-21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