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巴黎航空展 電動飛機、空中計程車新焦點【轉載自公視新聞網】

2019年6月19日 靳元慶 編譯

第53屆法國巴黎航空展17日正式登場,隨著燃油成本增加,以及氣候暖化等環保考量,本屆的巴黎航空展,全電動跟油電混合動力飛機,成為今年展場焦點。此外空中計程車也是航空界的最新趨勢,包括波音等航空大廠,也推出了相關的未來機種。

這款全部由電池驅動的電動飛機,名為愛麗絲,是由美國西雅圖飛機零件大廠,跟以色列電動飛機製造商攜手打造。愛麗絲是九人座的小型通勤客機,在充滿電的狀態下最多可航行1千到1千2百公里,最高時速可達440公里。這幾年全球氣候暖化成為關注焦點,加上航空燃料對環境的汙染,一直是環保人士抨擊的對象,因此航空業積極研發零碳排放的電力驅動飛機,也預期未來這塊市場將會逐漸成長。

以色列電動飛機公司執行長歐默表示,「因此,會有越來越多的航空業者會需要或決定要加入電動飛機的市場,這塊餅將會成長,如果你願意的話,有越來越多乘客會因為電動飛機而選擇搭乘飛機。」

愛麗絲還在密集進行測試,預計西元2021年能取得認證,並在2022年投入商業市場,未來將以巴黎到南部的土魯斯先開闢固定航班。但專家表示,全電池驅動的飛行技術目前還沒達到成熟階段,勢必要透過燃料輔助,因此在今年巴黎航空展上,油電混合的新機種也正式亮相。至於法國空中巴士,以及美國波音公司也紛紛透過今年的航空展,推出未來的空中計程車原型,展現搶攻市場的企圖。

航空雜誌編輯比爾指出,「我認為大約有150家公司正在研發空中計程車,這是一般慣用的名稱,我認為科技部分已經成熟,還有一些事情必須要處理,這些公司必須要處理空中計程車在都市環境的問題,必須要確保他們的安全性,當意外墜機時不會造成任何麻煩。」

巴黎航空展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是全球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航空展,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是第53屆,已經成為各大國際航空公司展現實力、爭搶訂單的重要戰場,今年的展期從6月17日一連舉行六天。

更新日期:108-06-19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