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波音受保護主義衝擊 航空市場、空巴得利【轉載自TVBS】

波音受保護主義衝擊 航空市場、空巴得利

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保護主義政策、種種嚴格關稅規定,讓全球不少企業的策略急轉彎,而現在也影響到航空產業,以日本為例,一直以來,日本的飛機零件製造商,都是和美國波音做生意,供應機翼、機身等等的零件,比例約占了兩成,每年的出口額,更是逼近日幣6000億,不過最近則祭出新策略,轉而投入歐洲"空中巴士"的懷抱;就連美國的另一個盟友「加拿大」,該國的飛機製造商「龐巴迪」,也在美國對他們祭出重稅之後,最新宣布要和空巴攜手,製造飛機!

美國飛機製造業的龍頭波音公司,以及它的老對手,來自歐洲的空中巴士,這兩大民航機的製造商,彼此瓜分市場兩強爭霸,如今因為他出現了變化。

美國總統川普:「購買美國產品,雇用美國人,我們希望產品是在美國,經美國人之手製造。」

自川普上台後,美國優先保護主義嚴格的關稅規定,讓各國航空相關業者,開始策略急轉彎,捨棄了美國波音,轉而投奔歐洲空巴的懷抱。

包括加拿大的飛機生產商龐巴迪,已經在周一宣布,未來空巴將持有龐巴迪旗下,C系列客機計畫,約50.01%的股權,聯手造飛機。因為上個月底,美國商務部採納了波音的指控,對龐巴迪祭出重罰,課徵高達300%的關稅。

龐巴迪執行長貝勒瑪爾:「它有一塊很大的市場,在所屬等級裡也是最好的飛機,因此當你把它和空巴的,規模與性能結合起來,它將發揮飛機本身全部的價值。」

同樣仰賴波音維生,美國的另一個盟友日本,現在也祭出新的策略。這是上個月才在東京召開,由日本經濟產業省主辦,空中巴士和日本企業的商談會,吸引150多名業界人士參加。

法國民航局負責人:「我們對於日本企業和空巴之間,越來越緊密的合作,相當感興趣。」

更新日期:106-10-18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