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兩公約審委 批航空城計畫致迫遷【轉載自自由時報】

2017-01-23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
 
受邀來台審查我國兩公約報告的十名國際審查委員之一的Miloon Kothari,昨到桃園市拜訪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龜山反大湖重劃自救會與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了解反迫遷居民訴求。Kothari說,開發應以對人民侵害最小為優先考量,呼籲台灣政府正視人民居住權。
 
 
聯合國兩公約國際審查委員Miloon Kothari表示,開發應以對人民侵害最小為優先考量,呼籲台灣政府正視人民居住權。(記者邱奕統攝)
 
Kothari說,台灣的法令落後,政府動輒以徵收、重劃、都市更新等強迫人民遷移,侵害人民居住權的情況始終沒有改變,以桃園航空城計畫而言,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開發及都市計畫案,規模大到令人驚訝,但實際上只要利用周邊的海軍基地,就至少可讓八成居民留下。
 
他說,任何開發案應基於對人民侵害最小化考量,但台灣的根本問題是「私人企業在台灣影響力大」,政府開發似乎是為地產商大開方便之門。
 
Kothari說,台灣對拆遷影響的評估流於對房子的估價,無法完整呈現,應該訂定「國家迫遷、安置與重建法」加以規範,任何開發案都應及早通知居民,讓居民有時間組織、談判,爭取應有權益,若開發代價太大或與原開發計畫目的不符,就應恢復原貌。
更新日期:106-01-2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