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一帶一路拚外銷 陸山鷹高教機變身多用途戰機【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2017年06月07日 10:33 楊幼蘭
 
中國航空工業研製的「山鷹」首架外貿機6月5日在貴州安順總裝下線,代號FTC-2000的「山鷹」是一款全天候、輕型、單發、串列式雙座艙超音速殲擊教練機,同時具備較強的空-空、空-地作戰能力,能執行對空作戰與對地攻擊等作戰任務。(圖/中新社)近年中國積極發展軍武,除了捍衛國家安全外,也戮力搶食國際軍武市場大餅。而北京力推一帶一路,也成了大陸外銷軍武的理想管道。中國航空工業「山鷹」FTC-2000首架外銷飛機5日總裝下線,中航旗下子公司貴州飛機董事長王文飛表示,這顯示「山鷹」出口的大門已打開。
 
據中國航空報報導,中國航空產品出口的國家基本分佈在「一帶一路」沿線,也是中國友好合作的國家,而這些國家的航空工業基礎大多很薄弱,身為央企,更要積極實踐「一帶一路」倡議。
 
王文飛指出,如今中國外銷飛機都面臨退役與更新換代,而「山鷹」既能夠,也會在其中扮演強有力的角色,陸方對「山鷹」未來的外銷市場期望很高。
 
而貴飛副總經理兼總設計師胡建興則表示,「山鷹」外銷型定位為輕型多用途飛機,可以執行空戰,對地攻擊與教練等多重任務,這樣的定位源自徹底了解客戶的使用需求,以確保市場定位準確,繼而力保「山鷹」飛機的市場前景。
 
胡建興指出,中國對內將「山鷹」定位為高級教練機,而針對外銷,則定位為輕型多用途飛機。
 
「山鷹」自2001年啟動設計,2002年正式設計發圖,2003年生產裝配,同年12月首飛,2005年完成全部鑒定試飛。接著在2007年正式立項,2010年由中國空軍率先使用,到了2011年,「山鷹」順利通過設計定型審查,正式服役。
 
胡建興說,「山鷹」外貿機定位為輕型多用途飛機,主要可用於空戰及對地攻擊,並兼具教練功能,如今下線的「山鷹」也是作為戰機出口的。不過,「山鷹」最初便考慮了國內外市場的定位,因此在性能上優於同型飛機。
更新日期:106-06-07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