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台美合作升級 福衛七號升空 航太產業得利【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04:09 2019/06/23 工商時報 彭媁琳

福衛七號衛星發射內容

台美合作的福爾摩沙衛星七號將在台北時間25日上午,在美國佛羅里達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升空。這是台灣首度與美軍在太空任務上間接合作。福衛七號具有太空三期計畫的指標作用,將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發展。

蔡英文總統將赴新竹太空中心觀看升空實況轉播。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國家太空科技發展計畫連續十年預計投入251億元,政府施政不只接地氣,也要上太空。

張惇涵說,福衛七號可超越天氣氣候限制,提供更精準的資料。這是台美有史來最大的科學研究計畫,也是台灣科技實力的展現,觀測資料也會分享給其他國家,讓台灣科技在全球做出重要貢獻。

福衛七號共六顆衛星,任務是取代福衛三號,負責氣象預報、氣候變遷等研究工作,原訂去年第三季發射,因火箭製造等因素延後。當日發射窗口(launching window)約4小時,如果因氣候等因素錯過,則延後到26日發射。

原本福七系列衛星是與美國商務部旗下NOAA合作,雙方平均分擔研發、製造等費用,沒想到美國商務部最後找到的大金主是美國空軍。

率團赴佛羅里達的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福七上去取代福三,協助台灣向世界氣象提供貢獻。他說,太空計畫發展30年來,對產業輔導仍不足,因此政府透過投入太空三期計畫,帶動產業發展,未來航太企業的零組件就是「太空」認證的。這次與Space X合作,未來Space X生產產品時也會想到台灣。

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表示,福七的合作對象除了美國,還有英國相關單位。合作過程中,學到如何用降低成本、標準化模組等觀念,讓衛星可以便宜又好用。

更新日期:108-06-2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