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日本振興製造 重押航太業【轉載自經濟日報】

2016-08-28 04:10 經濟日報

 

日本政府正重注押寶航太工業,這一點從百年企業加藤製作所將生產重心轉移到飛機零件,可以得見。 歐新社


位於日本中部製造業重鎮岐阜縣的加藤製作所(Kato Manufacturing),本身就是日本工業化演變的縮影。這是一家由家族經營的小工廠,創設於128年前,最初生產簡單的農具,當時主要還是農業社會。之後當日本轉型成為工業強國,大量生產汽車與電子產品銷售全球,加藤開始供應金屬骨架,主要是讓產品定型的金屬框架與外殼。

到今天,當日本面臨來自低成本國家如中國的競爭,積極企圖重振製造業雄風,加藤則開始生產飛機零件。公司最近裝設金屬加工機械,雇用了幾位技工專為配合國內飛機製造商的訂單。擔任社長的第四代傳人加藤景司說:「飛機與火箭,它們是工業的象徵。」

加藤製作所是日本重注押寶航太工業中的一小部分。日本政府將投入數十億美元,取代已流失的製造業工作機會,同時提升日本工業重鎮的地位,即以岐阜縣為核心並涵蓋鄰近縣份的地區。

Sony與Panasonic在過去十年來陸續關閉這些地區的消費電子工廠。雖然汽車業韌性較強,官員擔心當地的工業基礎面臨萎縮危機。

發展航太工業不僅僅是為了推動經濟成長,三菱重工生產的「三菱區域型噴射客機」(MRJ)已被冠上國家榮耀與工業復興的代表,有機會讓日本企業重獲過去的榮耀。

但要跨入航太工業困難重重。日本最後一次生產商用客機是40多年前,當時是螺旋槳飛機時代末期。日本從未生產過噴射客機,雖然之前曾組裝幾款軍機機型。

航太工業需要投入龐大的籌備成本,而且這個產業由少數大廠所主宰。日本政府已承諾對三菱MRJ注入三分之一研發所需資金,預估為15億美元,但一再延後可能會追加成本。

更新日期:105-08-28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