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歐洲颱風戰機問世30週年 依然活躍於第一線【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4-03-28 22:33

第一架歐洲戰鬥機原型機「DA1」,於1994年3月27 日在德國曼興(Manching) DASA 基地進行了首飛,這一天也成為歐洲戰機的生日,今年是首飛30 週年,這是歐洲軍備合作的里程碑,空中巴士集團特別舉行慶祝活動。

航空學家(The Aviationist)報導,空巴集團別請來當年的試飛員彼得威格(Peter Weger)參與典禮,他說:「那是我一生都會銘記的日子之一,當天我知道,我正在駕駛一架載入歷史的飛機,那感覺非常特別。」

DA1原型機配備了2具勞斯萊斯RB199 發動機,那是前一代歐洲合作戰機「龍捲風」(Panavia Tornado)的發動機,這是因為當時的EJ200發動機還未完成。直到第3架原型機,義大利DA3時,才裝上了EJ200,也才真正反應了歐洲戰機的性能。

據空中巴士公司稱,歐洲戰鬥機的兩台發動機,總共可產生約 15萬馬力,使戰機可加速至2.35 馬赫,並具備1.5馬赫的超音速巡航能力。

歐洲戰鬥機執行長梅扎納托(Giancarlo Mezzanatto) 表示:「今天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也是歐洲合作的里程碑,在我們向當年的開發前輩致敬的同時,我們也可以期待未來的繼承者。」

雖然颱風戰機已問世30年,但是如今的它,仍然相當的先進與受歡迎,這款全天候、雙引擎、多用途戰鬥機,可以在未來三十年保持最先進的層級。

歐洲颱風戰鬥機由德國、英國、義大利和西班牙這4個歐洲國家共同開發,前三個國家就是「龍捲風」戰鬥機的成員,累積了很多經驗。最初,法國也參與了該計劃,但後來他們決定退出,自行開發「飆風」(Refale)戰鬥機。

該飛機的開發實際上始於1983 年的「未來歐洲戰鬥機計劃」,之後在審定的過程中,相當大程度的緣引英國航太(BAE System)的「EAP戰機計畫」,EAP於1986 年8 月6 日首飛,歐洲戰機可說是是EAP的放大版。當DA1 在1994年進行首次飛行時,它還只被稱為歐洲戰鬥機(EFA),直到1998 年9月,才冠上「颱風」這個名稱。

迄今為止,已有 9 個國家訂購了 680 架颱風戰機,其中 603 架已經交付,總行時數超過 85 萬小時,是德國、英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空軍的中堅力量。另有5個出口客戶:奧地利、沙烏地阿拉伯、阿曼、科威特和卡達。
更新日期:113-03-28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