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烏克蘭15款無人機大噴發 瞄準俄石油設施有深意【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4-03-25 16:34

烏克蘭無人機趁23日夜間,攻擊了俄羅斯薩馬拉州(Samara Oblast)的煉油廠,引發大火,一直持續到第二天早上。這次攻擊是烏克蘭無人機加強鎖定俄羅斯石油設施,進行連串行動中最新的一次,也是最深入俄境的一次。

《富比士》(Forbes)雜誌網站24日報導,薩馬拉州距離烏東前線超過500英里(近805公里)。而在烏克蘭情報局攻擊俄羅斯西部十幾家煉油廠和倉庫的1年間,暫時將俄羅斯煉油廠產能降低了約 12%,以致對當地油價格產生了連鎖反應。由於3月油價飆升至6個月高點,隨著夏季旅遊旺季逼近,莫斯科為了維持國內供應,恢復了去年9月才取消的汽油出口禁令。

基輔指望藉由攻擊石油設施,來讓莫斯科的財政吃緊,使軍事後勤複雜化,並在俄羅斯百姓間散播不滿情緒。然而,能源專家里亞布采夫(Hennadii Rіabtsev)告訴《烏克蘭真理報》(Ukrainska Pravda),別指望無人機行動會有決定性作用,這些攻擊雖然「令人痛苦並影響物流,但不會對年度總煉油量造成重大影響」。

而對烏克蘭部隊來說,或許更重要的,就是據知名軍事專家薩頓(H. I. Sutton)分析,參與攻擊的有15款自製遠程無人機,或許能迫使克宮從前線撤走寶貴的防空系統,將它們重新部署在石油基礎設施周圍。莫斯科似乎迫切要加強防空能力,最近把向新德里出口兩套S-400 地對空飛彈的計畫從2024 年延遲到 2026 年。據英國國防部說,俄羅斯已著手在能源設施周圍部署「鎧甲」(Pantsir)防空車。

事實上,俄羅斯在煉油廠周圍加強保護的同時,空軍基地、港口、總部和其他軍事設施周邊的防衛不免連帶減弱,使它們更容易成為攻擊目標。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的分析指出,烏克蘭無人機打擊俄羅斯境內目標,很可能會增加俄羅斯現有防空資產的壓力。

而烏克蘭周日(24日)發射飛彈,大規模轟炸在俄羅斯占領區克里米亞塞凡堡(Sevastopol)的黑海艦隊錨地,便暗示了俄軍分散頂尖防空系統可能造成的後果。
更新日期:113-03-25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