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陸新客機需求 20年內逾1兆美元 【轉載自旺報】

大陸將成為全球唯一超過兆級美元的民用飛機市場。(中新社資料照片)

2018年09月13日04:09 旺報記者賴廷恆/綜合報導

中國商飛C919客機起飛。(CFP)


廈航空姐為大陸乘客服務。(中新社資料照片)

大陸民眾在廣州白雲機場準備辦理登機手續。(新華社資料照片)

放眼未來20年,大陸將是全球唯一超過兆級美元的民用飛機市場──波音公司11日發布《2018-2037中國民用航空市場展望》,預測中國未來20年間將需要7690架新飛機,價值總計達1.2萬億美元(約36.97兆新台幣)。屆時中國機隊不僅將占全球商用飛機的18%,也將需要超過1.5兆美元的航空服務,成為全球最大的航空服務市場之一。

目前大陸為舉世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全球航空業增長最快速的市場之一。據路透社報導,波音商用飛機部市場副總裁蘭迪‧廷塞斯(Randy Tinseth)分析,過去10年中國「中產階級」人數激增3倍,且預計未來10年將再增加1倍,進而帶動中國航空業快速增長。與2017年波音發表的預測相比,新出爐的報告把新飛機的需求數量調高6.2%。

陸市場成兵家必爭之地

蘭迪‧廷塞斯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中國航空業快速增長最主要的驅動因素,在於大陸經濟持續穩定的成長,且展望未來仍將如此。過去5年間,中國國內的次級市場、二三線市場具有很大的發展。連接北上廣三大樞紐的市場,規模依然龐大,占國內市場總量約三成,增長率比較緩慢;二線市場、次級市場則占總量規模的70%,增長速率非常高。

報告中估算,未來20年中國新增的7690架飛機訂單中,至少3/4為窄體客機,另在1620架新寬體客機加入後,中國的寬體機隊規模將擴展至目前的3倍。由於中國擁有全球發展最快速的電子商務業,貨機的需求也將呈幾何級數增長,可望需要200架新貨機、470架改裝貨機。

路透社報導也指出,近年來中國航空市場的需求快速增長,成為波音及其競爭對手空中巴士的兵家必爭之地,為爭取在中國的市占率,雙方均在中國開設工廠。波音目前在中國設有兩家裝配工廠。

中國商飛摩拳擦掌

不僅如此,為避免被「中美貿易戰」波及,波音今年曾以書面向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陳情,貿易戰將威脅波音在中國的業務發展,中國可能拖延或禁止進口波音客機,讓競爭對手空巴有機可趁。據悉,目前波音大飛機尚未被列入中國已公布的報復清單。

但未來20年,中國市場除波音、空巴外,中國商飛公司也早已摩拳擦掌。去年9月第17屆北京航展上,中國商飛發布《中國商飛公司2017-2036年民用飛機市場預測年報》,對大陸市場的預計甚至比波音更加樂觀。

年報中指出,未來20年,全球旅客周轉量將以每年平均4.4%的速度遞增,各座級噴氣客機的交付量將達4萬3013架,價值約5兆7877億美元。中國市場將接收其中的8575架新機,市場價值約1兆2104億美元,占全球噴氣客機市場比例達19.9%。

比起波音更樂觀之處,在於中國商飛預測,未來20年,約90%的現役區域航線客機將陸續退役,全球交付量將達5255架,價值超過2433億美元。而波音去年預測全球區域航線客機市場,未來20年僅需2370架飛機。

小靈通中國商飛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Commercial Aircraft Corporation of China Ltd,縮寫COMAC),簡稱「中國商飛」,為大陸研製大型民航飛機的國有企業,目標在於成為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國際競爭力的量產大型寬體民用飛機製造商。(賴廷恆)

(旺報)

更新日期:107-09-1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