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經濟力做後盾 陸航太領域直追美俄【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04:09 2019/06/06 旺報 林永富

大陸5日中午在黃海海域使用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成功完成「一箭七星」海上發射技術試驗,這是大陸首次在海上進行航太發射,填補了運載火箭海上發射空白,為大陸快速進入太空提供了新的發射方式。

與研發軍事武器相同,航太領域的研發,都是耗費金錢與人才的工作,大陸近年來的航太領域的發展,已經直追美國與俄羅斯,靠的就是厚實的國力基礎,以及年年高度成長的經濟實力,也就是「口袋夠深」,才能讓火箭研發進展迅速,相信不久之後,就能追過經濟不振的俄羅斯,當然也有可能迎來超越美國的一天。

誠然,大陸大力研發運載火箭,並且從液體燃料進展到固體燃料,除了商用的目的之外,難免也會為了軍事用途。運載火箭在研發應用上,都可能一變成為彈道飛彈的載具,在必要時都能搖身一變成為軍事武器,為黨和國家提供服務。

像是這次搭載成功發射的7顆衛星,平時都是商用衛星,但也都能迅速轉為軍事衛星用途,而現在圍繞著地球上空運行的數千顆衛星,愈來愈多是大陸所發射上去,數量不斷增加,不管是用於衛星定位,或是氣象觀測、救災救險等,當然也能成為軍事情報用途。

在航太科研及人才培養方面,大陸向來毫不手軟,而成果也是有目共睹。過去有許多關鍵技術還要掌握在其他國家手裡,但在大陸近年來不斷地克服攻關突破之下,像是北斗衛星的精準度已經不輸給美國的大品牌,並且還有可能更精準,這在商業用途或是軍事用途方面,都是好消息,當關鍵技術不再靠人時,就能擁有與人叫板的能力,不再受制於人。

尤其是這次成功在海上發射,為僅次於俄羅斯的全球第二個國家有此技術,超越美國,有著很重大的意義,是大陸航太事業的一大跨步。而這也可以看出,大陸無論在民用或軍用各領域的航太發展,在強大厚實的經濟實力做靠背之下,正在如騰起般飛躍,未來更可能主宰航太方面的世界。

更新日期:108-06-06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