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能閃避中俄飛彈 美B-21首飛倒數【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04:10 2020/07/14

美國空軍B-21概念圖。(取自美國空軍官網)

英國太陽報網7月8日報導,題為美國正在打造每架造價高達5.5億美元、能「躲過中國和俄羅斯任何防空飛彈」的B-21轟炸機,美國空軍30多年來,第一款新型轟炸機已為首飛做好準備。

高度機密的B-21隱形轟炸機的設計目的,是到達一般飛機無法到達的敵方領土腹地目標發射飛彈和核武器。造價達5.5億美元的飛機定於2022年首飛。其飛行高度至少6萬英尺(約1.8萬公尺),這樣的高度很難被發現。專家分析說,中國和俄羅斯的雷達系統無法探測到這款轟炸機。

據科技新聞網站TechEBlog報導,轟炸機定於2025年開始服役。該網站在7月8日的一篇報導中,「這款飛機是長程打擊轟炸機(LRS-B)項目的一部分。」報導中指出,設計目的是成為一款能夠投送常規和熱核武器的大型長程高承載隱形洲際戰略轟炸機。

可遠程遙控駕駛

B-21轟炸機是B-2隱形轟炸機的後續機型。美國空軍自1989年以來,一直使用B-2隱形轟炸機做為戰略武器,儘管B-2轟炸機仍在服役,但在首飛後30多年,美軍隱形技術取得更長足進步。

美國空軍與諾斯諾普─格魯曼公司合作,為B-2轟炸機設計新款後續機型B-21轟炸機,能夠從任何地方打擊世界上任何目標。與B-2轟炸機相比,B-21轟炸機新增的技術包括可遠程遙控駕駛。B-21轟炸機也可自主飛行,在沒有人員輸入指令的情況下利用先進的人工智慧技術挑選目標,並避免被探測。

至少建造百架

除了諾斯諾普─格魯曼公司發布的幾張概念圖和草圖,外界對B-21轟炸機知之甚少。就連美國國會議員在打探這款飛機的造價和能力時也被軍方拒絕,第一架B-21轟炸機的建造工作始於2019年夏天。

外界的印象,B-21轟炸機沒有垂直及水平尾翼,被敵方雷達搜索時可提供更好的保護。據五角大廈早在2012年的露出的相關文件,美國空軍計畫以5.5億美元的單價,採購至少100架B-21轟炸機,這款飛機正在諾斯諾普─格魯曼公司位於美國加州帕姆代爾的基地建造中。

更新日期:109-07-14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