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成大與日本合作微衛星 17日將從日本升空【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2019-01-14 12:07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成大與日本合作的微衛星17號將搭乘日本火箭升空。圖/日本JAXA提供

成大與日本東北大學合作微衛星計畫,將在17號在日本升空,成大校長蘇慧貞,將率團隊前往,見證歷史的一刻。
 
成大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副教授陳炳志研究團隊於2011年受邀參與日本東北大學RISEsat微衛星計畫,負責研製太空光學相機,在衛星升空後進行高空閃電與大氣輝光等太空環境探索,相關的基礎科學研究將可用於太空天氣相關研究。
 
陳炳志指出,微衛星原訂2013年發射,不料因故沉寂,雙方持續爭取,歷經艱熬與等待,終於走到最後一哩路。計畫重啟後,成大團隊配合發射期程,一天當兩天用,製作太空光學相機(DOTCam)並完成各項檢測,整個過程一般需要1年半,團隊加速9個月就完成。
 
這個合作案,是成大第二個自主推動進行的太空任務國際合作(第一個是鳳凰號立方衛星參與歐盟QB50星系計畫,2017年發射,現仍持續運行中)。成大團隊主導DOTCam設計與各項測試,通過日本嚴格的太空測試標準,顯示成大在太空儀器研發能力已達國際水準。更重要的,DOTCam是與台灣廠商攜手合作製作,太空領域講究經驗與傳承,成大的表現將開啟更多國際合作機會,並有效提升台灣廠商技術與國際能見度,協助廠商投入國際太空產業。
 
成大今天舉行微衛星發射前記者會,理學院院長陳淑慧、副院長許瑞榮、地科系教授林建宏等都出席。
 
RISEsat微衛星僅50公分立方,重59.3公斤,配合此一小巧衛星,成大團隊開發出功能完備的輕巧型太空光學相機,只有710公克,搭配新研發的「無破壞壓縮技術」以大幅減少資料儲存所需空間與傳輸時間。另外,考量先進科技紮根產業的必要性,堅持各式元件製作來自台灣產業界,其中核心電路板就是台灣航太龍頭漢翔公司的大力協助。
 
東北大學在2011年邀請陳炳志團隊加入RISEsat微衛星任務計畫,當年共有6國(日本、台灣、捷克、匈牙利、瑞典、印尼)7團隊參與。成大團隊2012年即完成太空相機測試用相機。以趕上2013年衛星發射,豈料原訂時程因日方一些無法解決的環節而打亂甚至停滯,直到2017年3月計畫才又重啟。停滯5年期間,瑞典、匈牙利團隊早早就退出,其他的團隊也多有變更,只有成大、日本東北大學團隊始終如一。
 
成大研發的太空光學相機17號將升空。記者修瑞瑩/攝影
更新日期:108-01-17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