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大陸通用航空蓄勢待發【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04:10 2019/07/17 旺報 林士清

通用航空與商業航空的範疇不同,商業航空是指以航空器進行經營性的客貨運輸的航空活動,亦為比較常見的航空公司運營模式。通用航空就是除去商業航空後民用航空其他所有部分,國土面積較大的國家較具有發展通用航空的優勢。一般而言,從事通用航空活動應當具備下列3條件:首先,有與所從事的通用航空活動相適應,符合保證飛行安全要求的民用航空器;其次,有必須的依法取得執照的航空人員;第三,符合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條件。從事經營性通用航空,限於企業法人。

美國目前是全球通用航空的超級大國,而大陸的通用航空的發展潛力也不容小覷。大陸近年來關注通用航空的發展,主要是來自軍事、警務、海關緝私飛行和公共航空運輸飛行以外航空活動的需求,其所使用的飛行器包括滑翔機、動力傘以至噴射式飛機,帶動自身航空供應鏈和航太零組件的發展。

通用航空相比公路和鐵路交通,具有建設成本低、據點設置靈活等優勢,不僅可滿足交通不便地區的客運貨運需求,更具有巨大的交通、經濟和國防價值。是以,世界上國土面積排名居前的國家,如美國、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亞,通航產業均較為發達,大陸與上述國家相比差距巨大。近年來中國通用航空產業在各類政策的引導下發展條件日益成熟。然而,大陸通用航空仍存在上不了天、落不了地、產業薄弱等問題,巨大發展潛力仍待釋放。

早在十一五規畫中,大陸已將發展通用飛機列入高技術產業工程重大專項,但政策績效的數據顯然差強人意。若從通用航空飛機數量看,2018年底美國擁有22萬台,大陸僅不到4000台,連巴西都已有1萬台。從通用機場看,美國、巴西、澳大利亞、加拿大目前分別擁有2萬座、3350座、2000座、1200座,而大陸截至2018年底已取證的通用機場僅168座。從通用飛行時長看,美國達2480萬小時,大陸僅81萬小時,顯見大陸通用航空產業發展與經濟發展水平嚴重不符,問題癥結是在政策管制和法規限制太多,民用航空資本還不敢貿然大筆投資。

大陸航太研究學術能量較強,對於實務面上發展通用航空提出不少對症下藥的良方,筆者歸納為通用航空發展的政策3箭:首先,建立通用航空發展基金,對公益性質的作業給予扶持,實行機場收費補貼,降低對通用航空的收費標準,需國家加大對通用航空扶持的力度;其次,改革飛行員的培養機制,加大飛行員培養力度,針對同行運營企業急需的管理、維修、飛行等方面的後續教育,提高通航整體管理水平;第三,調整通用航空市場准入辦法,降低准入門檻,以鼓勵全社會投資通用航空業,當局應進一步對現行的通用航空市場准入機制加以改革。

大陸通用航空產業鏈條長、服務領域廣、帶動作用強,承載著提升高端裝備製造能力、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改善民生和升級消費等使命,對於航空專業從業人員的需求將大增。台灣近年來航空業發展隨著勞資爭議,航空專業人員可能有外流的跡象,當大陸加大力度開展飛行員培訓和通用航空人才教育,對於台灣航空專業人員或執著通用航空的航空迷來說,對岸也是另一項選擇。

更新日期:108-07-17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