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國產「熊鷹」定翼無人機今交機 未來將助攻新南向【轉載自風傳媒】

 
蘇仲泓  2019-01-07 14:08
 
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去年開始規劃定翼無人機,並委託經緯航太公司生產,7日舉行交機記者會,正式以「熊鷹」作為名稱。據了解,國產的「熊鷹」定翼無人機現也協助新南向國家,包括馬來西亞、印尼等國,進行大面積的智慧農業管理,不僅象徵農航所航拍進入新階段,同時證明台灣無人機產業已相當成熟。
 
由於熊鷹定翼型無人機具有長滯空、高航高等特性,搭配飛行控制電腦,可執行視距外自動導航飛行任務,機上搭載四波段影像中畫幅量測型數位相機,單張照片解析度達1億畫素,在空時間更長達4個小時,整合其他軟硬體設備,可進行局部地區大面積影像的資料蒐集工作。
 
農航所指出,熊鷹是台灣體型最大的猛禽之一,不僅視力良好,近年還被目擊捕獵山羌等大型動物,爪力也相當驚人;棲息在海拔1000到3000公尺的常綠森林中,正好也是熊鷹無人機的操作高度,「充分展現其優越性能」。
 
農委會農林航空測量所國產定翼無人機交機儀式。圖為「熊鷹」無人機。(蘇仲泓攝)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農航所將定翼無人機引進作為航拍使用,「是一項創舉」,台灣在無人機航遙測領域才剛起步,農航所是這方面的先驅,未來將成為台灣最專業的無人機運用單位;儘管目前只採購兩架作為空拍用途,但定翼無人機拍攝的照片清晰又快速,農委會將持續協助編列無人機採購預算,讓農航所建構更完整的操作體系。
 
李退之強調,農航所的航拍圖資對各行各業都很有價值,包括一些農業大縣出現天災造成農損時,就要依靠航拍圖進行分析,也能讓農委會精準掌握損失情形。
 
民國43年成立的「森林資源及土地利用航測調查隊」為農航所的前身,直到88年改隸農委會,更名為「農林航空測量所」為止,至今已有非常悠久的歷史,單位使用BE-350及BE-200兩架航遙測機執行航測製圖、農林資源航遙測等任務,然而有人機因為航高,不僅無法低飛,有時會受到天氣的限制,一旦出現雲遮,航拍品質將受到影響,加上機齡日益老舊,如今引進中、大型的無人機,讓農航所的航拍能量能夠繼續維持。
更新日期:108-01-17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