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陸無人機產業 下個箭靶【轉載自經濟日報】

2019-05-22 01:00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記者鐘惠玲/綜合報導

美國持續打壓中國大陸科技指標大廠,繼華為之後,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已針對無人機可能造成資料外洩的風險提出警告,矛頭指向大疆(DJI)等大陸無人機製造商,牽動新唐、盛群、文曄等台灣無人機相關零組件廠出貨。

無人機是大陸近年快速興起的新興行業,以成立於2006年的大疆最為知名,目前市值估達100億美元。高盛證券曾發布報告預估,2016至2020這五年間,全球消費者投入消費空拍機的支出將達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兆元),商機相當大。

無人機產業追蹤機構Skylogic研究公司估計,大疆去年的全球銷售市占率逼近75%。

除了休閒用途,無人機也被用於農業調查、搜救任務以及基礎設施檢查等。

據了解,大疆專攻航拍的精靈系列無人機已進駐400多家蘋果專賣店。台灣業者也積極搶進無人機商機,新唐等微控制器(MCU)業者,主要供應MCU無刷直流馬達,作為無人機控制飛行器的大腦,是無人機相當關鍵的零組件。

對於美方的動作,新唐昨(21)日表示,目前對營運暫無影響,將密切觀察;文曄也供貨部分無人機零組件給大疆,該公司也認為目前並影響。

業界人士指出,由於產品特性,與華為相比,大疆應會比較容易找到非美系的零組件供應商,若後續大疆真的因為美方政策,而被迫更換零組件,對其產品品質的影響程度則還需要觀察。

金融時報指出,國土安全部的一份備忘錄警告美國企業,若使用「在外國當局影響或控制下營運」的企業所製造或銷售的無人機,可能造成危害,因為這些裝置的攝影機和感測器「能夠收集並傳輸有關資料」,從而可能導致營運實體的業務與個人資訊外洩。

國土安全部轄下的網路安全及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警告,美國買家購買中國製造的「無人飛行載具」時,應採取額外措施確保資料安全,因為中國大陸製造商的無人機系統技術裡,可能含有足以竊取資料的元件。

路透指出,CISA發布的通知表示,美國「強烈關切任何可能把美國數據轉移到專制國家領土內的科技產品,這些產品允許該國情報機構隨意取得數據、或濫用取得數據的權限」。

CISA發言人證實,最近確實對企業發布警告,說明各機構在使用中國製造的無人飛行載具時,可能潛藏的風險,以及降低這類風險的方式。

大疆表示,該公司技術的安全性已在全球得到反覆驗證,也包括美國政府和美國領先企業的獨立驗證。

大疆強調,旗下產品產生、儲存和傳輸的數據完全由用戶掌握,也將持續與全球客戶及政府管理部門合作,確保滿足不同地區不同行業的技術規範及資安需求。

更新日期:108-05-22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