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小英孵勇鷹 國造高教機9月26日亮相【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04:10 2019/08/13 中國時報 呂昭隆

首架國造高級教練機將於9月26日正式出場亮相。圖為新式高教機誓師大會。(漢翔提供)

熟悉高教機研製的官員說,高教機設計藍圖約需70萬多小時工時。(漢翔提供)

首架國造高級教練機將於9月26日正式出廠亮相。軍方官員透露,屆時高教機首度公開,只是靜態展示,不會滑行,至於高教機首飛預訂是明年6月。據了解,後天(15)日開幕的航太與國防工業展,研製高教機的漢翔公司將會展示首架高教機模型。

有關新式高教機命名,空軍迄未公布,但經網路票選,已確定命名為「勇鷹」,「勇鷹」與主張國機國造的蔡英文總統諧音,頗有政治味。但一位不具名的軍方官員說,IDF戰機當年命名為「經國號」,相當直接,高教機叫「勇鷹」,而且是經過網路投票,可受外界公評。

僅靜態展示 明年6月首飛

由於蔡總統去年6月曾親臨漢翔公司主持高教機組裝開架典禮,預料926高教機首度出廠亮相,蔡英文也會親自出席。蔡英文上任後,力主國防工業自主,高教機最具象徵性,又值總統大選,蔡政府勢必藉此大力宣傳國防政策。

據官員指出,高教機亮相只是擺個POSE(姿勢),不滑行,至於機身塗裝,雖說高教機可掛彈,但不是迷彩塗裝,也不是漢翔最早規畫的藍鵲塗裝,只能說是「彩色的」,後天展出的高教機模型,即是正版塗裝。

熟悉高教機研製的官員說,高教機設計藍圖約需70萬多小時工時,共畫出1萬多張,完成藍圖後,漢翔公司做1架靜力及1架耐久測試機模型,另製作金屬實體模型機,讓裝配人員實際了解相關線路及設備架設。此外,高教機電腦版的首飛倒數計時,已經計算至以秒計算。引擎供應商Honeywell也同步實施計算並確實納入管制。

國防自主 每架耗資逾7億

高教機預算達686億餘元,將執行至2028年,共生產66架新一代超音速高教機,每架高教機單價約7億3千多萬元。其中將近4成與國際廠家合作,目前漢翔公司已洽商完成主要合作廠家的採購合約,預計今年9月出廠,2020年6月首飛,2026年全部生產完成,國防部認為「這是台灣自主國防與國內、外產業合作,創造軍民雙贏的合作的典範」。

更新日期:108-08-1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