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氣動佈局突破 陸天鷹無人機試飛影片首曝光【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2019年01月03日 13:54 中時電子報 楊幼蘭
 
解放軍最新研發的「天鷹」無人機2018年11月10日在第12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也就是「珠海航展」室外展示的畫面。(中新社)
 
潛心研發超過4年,中國航太科工集團3院研製的「天鷹」隱形飛翼無人機試飛的影片首度曝光。
 
據中國大陸軍事航空網《空軍世界》報導,網上1月1日出現「天鷹」的新影片,顯示氣動佈局出現重大突破。
 
「天鷹」是解放軍自製的最新隱形中高空偵察無人機,外形酷似美軍B-2轟炸機,或是MQ-25隱形無人機。分析指出,它不但具備隱形優勢,也證明了中國科研單位在飛翼這極難駕馭的氣動佈局上大有進展。
 
美國《動力》(The Drive)網認為,它的起落架似乎比著陸的機型有力,比較適合上航母執行任務。而中國軍事博物館2017年展出的003航母模型上,就可以看到酷似新天鷹無人攻擊機的身影,因此這祕密研發的無人機,最後可能成為中國航母艦載機。
 
分析指出,如今新視頻證實,「天鷹」使用了隱形設計的整體外觀,可收放起落架,而飛翼飛行器獨特的複雜控制翼面也在視頻中曝光。
 
航太科工在「天鷹」2018年2月首度試飛成功後,公佈了一張打上馬賽克的人員與首飛原型機的合影。照片初步證實,它使用隱形飛翼佈局,機頭背部進氣,翼展約為10米。預料「天鷹」可攜帶隱形設計的光電、合成孔徑雷達偵察載荷,或是由內部彈艙攜帶兩枚至少為100公斤級的炸彈與飛彈。
 
「天鷹」隱形飛翼無人機試飛的畫面。(影片截圖)
 
除了無人機外,中國航太科工集團3院也是解放軍研製飛航式反艦飛彈,以及巡弋飛彈的重要單位,著名產品包括鷹擊-8反艦飛彈、長劍-10系列巡弋飛彈等。
 
分析指出,就隱形偵察作戰無人機而言,採用飛翼氣動佈局,具有極適合作戰任務的優勢。由於飛翼有大展弦比的特性,升阻比很高,同時內部空間相對大,能攜帶更多燃油和武器裝備。
 
另一方面,由於全機沒有平尾、垂尾、鴨翼等傳統安定面,使雷達反射截面積顯著縮小。而再藉由進氣道優化、淡化機身與機翼的連接外形過度,進一步縮小了雷達特徵。也因此,美國的B-2隱形戰略轟炸機、MQ-25隱形無人機,還有解放軍的「天鷹」無人機都採用了這類佈局。
 
此外,分析說,飛機的尾部為了安裝各種控制翼面,往往佔了相當大的重量比例,但卻幾乎沒什麼空間可用於武器等作戰載荷。而飛翼去掉平尾、垂尾等安定面,可降低「天鷹」相當可觀的結構重量。同時,飛翼內部中心可形成比傳統佈局飛機更寬大的空間,有利於各種載荷的優化佈置,尤其是武器內藏入機腹,保持飛行時重心一致,也進一步減輕了機翼梁等主承力結構的負荷。
 
不過,分析認為,飛翼佈局最大的缺點,也就是美國空軍XB-35等早期飛翼轟炸機未能成功的癥結,在於穩定性很低。由於飛翼佈局沒有垂直尾翼和方向舵,飛機基本的航向穩定性缺乏充分保障,也缺少偏航控制能力,以往始終無法解決。尤其是對需要做較大幅度滾轉、抗大級別側風著陸等,面對一系列挑戰飛安技術動作的軍用飛翼無人機來說,這更是可能致命的難題。
 
隨著中國在氣動控制領域主動控制技術的發展,飛翼穩定性問題已經藉由主動控制增穩設計而獲得突破,使「天鷹」能滿足飛行品質要求。
 
而其中主要的對策,就是創新的舵面控制方式,例如開裂式副翼,升降副翼、下表面繞流板,上下表面繞流板與全動翼尖等。「天鷹」借助這些設備,透過左右翼面產生阻力的差異,來產生控制動力。
更新日期:108-01-16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