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工具機結盟 進攻航太

工具機結盟 進攻航太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14.10.21

工具機結盟 進攻航太-1  
程泰邀集十餘家工具機暨零組件廠所組成的「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研發聯盟」,搶食每年上百億元航太加工設備商機。圖為漢翔生產線。

本報系資料庫


由程泰主導、邀集亞崴、高鋒、福裕、友嘉及中興電等十餘家工具機暨零組件廠所組成的「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研發聯盟」,將於今年底正式成立,搶食每年上百億元航太加工設備商機。

漢翔民營化後,積極擴大外包業務,為國內航太供應鏈及工具機產業捎來利多,業界初估,未來二年至少可帶動300億元以上市場需求。漢翔也允諾,將優先採購國產的航太加工設備。

這項名為「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與應用整合性計畫」,由程泰集團主導,並已向經濟部技術處提出申請,23日將作最後簡報,預計今年底前啟動,計劃為期三年,所研發的產品,未來將提供給漢翔及協力廠商使用。

目前已知,加入聯盟廠商,除主導的程泰之外,還包括亞崴、友嘉、高鋒、福裕、中興電工、台中精機、大立、協鴻、喬崴進及羅翌等11家業者,為工具機業界首件整合產學研與驗證端資源的重量級研發聯盟。

程泰董事長楊德華表示,聯盟將與工研院及漢翔合作,投入航太級立式五軸、龍門五軸、立式車銑、天車式龍門及臥式五軸工具機的研發,並由客戶端進行驗證,預期可開啟航太代工產業每年上百億元商機。程泰昨日收盤72.6元,上漲4.4元。

高鋒董事長沈國榮指出,高鋒過去在航太設備這塊領域較少投入,此次加入聯盟,希望藉此跨入航太級加工設備供應領域,同時也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至於產品研發主力,則鎖定龍門五軸加工中心機。

沈國榮說,漢翔民營化後,商機陸續釋出,過去漢翔與國內工具機廠互動較少,但未來往客機製造方向發展,就必須與在地的加工設備協力廠加強互動,進一步建立我國的航太加工設備協力體系。

漢翔指出,航空工業是全球成長率高的主要產業之一,目前國內總體年產值,從2000年252億元成長至2012年783億元。此外,全球航空旅運量在未來20年,將以每年4.7%速度增長,預估未來將有2.6萬架飛機的產能需求。

 工具機結盟 進攻航太-2
【2014/10/21 經濟日報】

 

更新日期:103-10-21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