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美國空軍找到戰機缺氧原因 全部修復需要4年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美國空軍確定T-6初級教練機的供氧問題,在於水氣與管線中的阻塞。(圖/美國空軍)

2018年09月17日20:11 中時電子報 江飛宇

美國空軍官員表示,他們終於T-6德州人2式教練機(Texan ll)的供氧系統問題,並且也已擬定解決辦法的方法,不過要修復卻是個大工程,可能要花4年的時間才能把全部機隊的供氧系統都修復完畢。

軍事網(military.com)報導,經過6個月的調查,由美國空中教育和訓練司令部(AETC)為主,加上海軍、空軍和美國航太總署一齊組成的專家小組,終於確定T-6教練機在飛行中的缺氧感覺,源自於駕駛艙內氧氣濃度的波動,這導致飛行員換氣不順,也難以操縱飛機,在最嚴重時造成T-6機隊2個月的全面停飛。

戰機的供氧系統有兩種,一種是自帶液氧的設備,稱為LOX,不過這套系統會有氧氣供應限制,因此新一代的飛機,多半採用製氧系統(OBOGS),它是進氣口將空氣吸入,透過一系列的過濾、加壓、分離、純化,把一般空氣製成純氧,這就可以使飛機的供氧沒有時間限制。然而也正是OBOGS出現問題,因為缺氧的感覺沒有出現在使用LOX的時候。

然而,由於缺氧的症狀的原因眾多,包括吸氣不足、一氧化碳中毒都有可能,因此在過去一年間,美國空軍都無法確定製氧系統的問題在哪,是過濾器受到汙染,還是氧氣的純量不足,調查遇到困難也就難以改善。

AETC 的史蒂夫.夸特中將(Lt. Gen. Steve Kwast)說:「到目前為止,所收集數據的分析已經確定,飛行員即使暴露在超過人體所需的氧氣濃度,也還是會遇到生理不適反應。」顯然問題不在氧氣濃度。

美國空軍第19航空隊在今年2月宣布旗下T-6教練機全部停飛,以徹查供氧問題,這一次的調查還加入航太總署的成員,終於找到最可能的原因。

問題出在「水氣太多」,根據AETC週四發布的消息,該團隊發現OBOGS的過濾器和排水閥故障率高於預期,這些水氣來自飛行員的吐氣。由於過濾器管線複雜,水氣與灰塵在管線裡很容易累積成污垢,特別在閥門處更為嚴重。每五個供氧系統中,大約就有4具在這部分有或大或小的問題,導致飛行員在吸氣時也會吸到水氣。

T-6的製造商畢琪飛機(Beechcraft),現在已是德士隆集團(Textron)的一部分,他們將會負責修改控制OBOGS的軟體,以幫助更好地調節氧氣流量,減少起幅變化,另外也要對OBOGS組件和系統進行更廣泛的重新設計。該公司表示,整個過程可能需要兩到四年才能完成,目前只能先透過勤於檢查和維修易出問題的部分,做為暫時的解方。

T-6的OBOGS成為第一個找到問題的機種,這絕對是一件好事,相似的問題可能也出現在其他戰機上,包括A-10疣豬攻擊機、F-22猛禽、、F-35A聯合打擊戰鬥機,也包括海軍的F / A-18大黃蜂、EA-18G咆哮者和T-45蒼鷹教練機,幾乎美國海空軍的大多數戰機都有相似的問題,因此之後美國海空軍,將會以此為線索,查看其他飛機的OBOGS是否也有水氣過多與管路結石的問題。

現在比較難以解釋的是,T-6是在2001年開始服役,為什麼飛行員的呼吸困難,似乎是在近幾年才發生。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107-09-17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