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滬機場旅客運量 近五年首見下滑【轉載自經濟日報】

2019-05-31 01:48經濟日報 記者 李仲維

4月上海機場旅客輸送量634.67萬人次,年減0.17%。 本報系資料庫

上海國際機場發布4月運輸生產情況報告顯示,4月上海機場旅客輸送量634.67萬人次,年減0.17%,這次是繼2014年3月以來,上海機場首次出現旅客輸送量下滑。

公告顯示,4月上海機場飛機起降總計4萬2,206架次,年減0.42%;貨郵輸送量29.39萬噸,年減9.68%。

4月大陸全國多地機場出現客運和貨運量比去年同期下滑,其中不乏數個千萬級別的機場。橫向比較來看,上海機場旅客輸送量收縮幅度不大,但仍是歷史上罕見負增長。

數據顯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4月旅客輸送量年減5.9%;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年減2.1%,三亞鳳凰國際機場年減2%;其它還有福州、寧波、青島、烏魯木齊、昆明、杭州、哈爾濱等機場也出現輸送量下滑情況。

針對民航機場旅客輸送量下滑的現象,大陸民航局發展計畫司副巡視員張清指出,目前大陸民航正處於經濟周期的正常波動之中,行業供給能夠滿足市場的需求。千萬級機場旅客輸送量負增長,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影響:一是季節性因素導致部分機場需求延遲。

二是包括臨時限制措施及臨時施工在內的活動,影響航班的執行,波音737 Max停飛也使部分機場航線調減;三是華東和中南地區極端天氣增多導致部分航班取消。

儘管旅客輸送量下滑有短期波動因素,但部分行業人士認為,航空業仍面臨挑戰。據每日經濟新聞援引羅蘭貝格合夥人兼大中華區副總裁于占福表示,航空需求端增長放緩、旅客端多元的消費需求,使得航空運輸服務面臨諸多挑戰。

于占福認為,目前仍然處於低點的油價是航運界樂觀因素,在這樣的行業背景下,航空公司應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總收入機會拓展上。

更新日期:108-05-31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