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漢翔航空 秀新式高教機自製實力【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04:10 2019/08/15 工商時報 林宜蓁

「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延續上屆的展區規畫,台灣航太工業同業公會今年聯合13家會員廠商參展,內容有「航太工具機區」、「航太扣件區」及「台灣無人飛行載具展」等。

其中最有看頭的是由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2634)領軍的「新式高教機」團隊,完整呈現台灣高教機在引擎、全機測試及系統整合的自製實力。航太公會理事長也是我國航空工業龍頭的漢翔航空董事長胡開宏表示,台灣航空產業的整體產值於2016年首次突破千億元,2017年再度上升至近1,085億元,近幾年來的年平均成長率都在8%左右,成長幅度十分穩定。

據波音公司推斷,未來20年內,全球飛機的需求量將會大幅攀升至42,000餘架,以總產值來看的話,將高達6.3兆美元,其中,又以亞太地區的市場成長需求最為顯著。法人認為,如此龐大的需求量,將順勢帶起了國際航空零組件供應商進駐亞洲國家,以尋求合作夥伴的風潮,因此,台灣的航太產業相關供應鏈,如:漢翔、晟田、豐達科、駐龍、長亨等等可望受惠。胡開宏表示,配合「國機國造」政策,空軍規劃2017年到2028年編列686億元,打造66架新式高教機,預計今年9月出廠首架原型機,2020年進行首飛。他指出,新式高教機的生產,可以帶動國內航太廠商進入國際航太供應鏈。目前漢翔新式高教機老將搭配新血技術傳承,自製品項可達到55%,掌握全機設計、分析、組裝、地面測試、飛試可完全自製,以達成國防自主。

平行開發系統件,可擺脫輸出許可管制,建立議價籌碼,解決整機開發風險、後期維護成本,以及消失性商源的問題。投入設計端技術深耕,搭配民間產業技術,將引領航太產業技術創新,提升整體航太技術能量。

今年公會參展廠商有漢翔航空、敏鈞精密、豐兆航太、睿信航太、均利科技、亞洲航空、震昇科技、經緯航太科技、穎明工業、科力航太、BAR、富達航太、瀛海國際等13家。公會表示,此次參展會員漢翔航空、敏鈞精密、瀛海國際、穎明工業、震昇科技、富達航太、BAE等皆為高教機供應商。漢翔扮演「整合供應鏈」與「籌組國家隊」的領頭羊角色,帶動國內航太產業。

為完成「國防自主」及銜接高教機業務,漢翔主導籌組「台灣航太A-Team 4.0聯盟」,整合國內生產製造、機械設備、原物料及物流運輸等產業,採同業分工、異業結盟方式,強化供應鏈體系。

「A-Team 4.0聯盟」自2016年6月誓師成立以來,漢翔扮演供應鏈領頭羊,輔導聯盟廠商通過AS9100航太品質系統認證,充分展現聯盟整體戰鬥力與旺盛企圖心。目前「台灣航太A-Team 4.0聯盟」已成功輔導100多家廠商,可以參與國機國造計畫,漢翔希望能夠藉由國機國造,進一步強化供應鏈體系,未來可成為國際航太大廠的Tier 1供應商。展望今年,漢翔在軍用業務方面,預期F-16A/B性能提升案的營收將逐步增長,新式高教機的營收貢獻也將更趨明顯。

更新日期:108-08-15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