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俄空軍實力遠遜美軍 數年內將被共軍超越【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2019年01月07日 23:27 中時電子報 盧伯華
 
俄羅斯的空軍戰機數量已被中共空軍追上,目前已停止再改進Su-57戰機,未來可能會讓俄國空軍在隱形戰機的研發上遠遠落後於中國大陸,形成質與量都被中國超越的現象。圖為Su-57戰機。(圖/塔斯社)
 
俄羅斯宣布了新一年的空軍戰機增補計劃,預計與去年相同,新購約100架各型戰機。如果與美國相較,俄國空軍戰機數目仍只是小巫見大巫,甚至其總體規模還可能在近幾年內被快速擴增的中共空軍超越,同時在隱形戰機的數量與發展上也被中國遠遠拋在後頭。
 
據《國家利益》報導,克里姆林宮在新年之初宣布,俄羅斯空軍在2018年接收了大約100架新戰機,未來一年中,俄國空軍將再獲得100架飛機。目前穩定增加的現代化戰機數量,已達到俄羅斯總共約3600架戰機(含直升機)的2/3左右。
 
不過,雖然俄羅斯極力加速擴增空軍的裝備,其戰機總規模與增加速度都遠低於其主要競爭對手美國。更明顯的差異在於,俄羅斯新採購的戰機除了極少數幾架試驗性隱形戰機蘇-57之外,全部都沒有雷達隱形功能。
 
俄羅斯國防部稱,俄空軍在2018年接收到的新式飛機包括蘇-35S1與蘇-30SM戰鬥機,此外還有蘇-34轟炸機、卡-52攻擊直升機、米-8運輸直升機、雅克-130教練機和其他幾款飛機。
 
俄羅斯目前空軍仍有大量的Su-27戰機(如圖),近年新增補的戰機Su-30與Su-35都屬於Su-27的改進型。(圖/塔斯社)
 
報導說,俄羅斯另外有一支小型的海軍航空兵,約有300架飛機;陸軍沒有航空兵,其航空運輸與地面攻擊直升機由空軍支援。
 
美國軍方擁有的飛機數量讓俄羅斯戰機顯得小巫見大巫。2018年版《全球航空》(Flight Global)的年度軍用飛機調查指出,美國空軍、海軍、海軍陸戰隊、陸軍和海岸警衛隊總共運作的飛機總數約13500架,比俄羅斯武裝部隊的飛機多了近1萬架。
 
報導指出,去年美國國防預算6120億美元,購入300多架飛機,今年預算可望大增為6860億美元,預計再增購300架。相較於俄羅斯國防預算約為美國1/10,即便俄製的戰機價格較美國戰機為低,但其機隊規模與美國相比仍瞠乎其後。一般軍機使用年限在30~40年間,這表示每年都需要更新2%~3%以彌補淘汰的老舊飛機,俄羅斯和美國近幾年大致都維持此一淘汰率。
 
報導說,俄羅斯這二十年來的新飛機技術性能遠不如美國,近幾年購入的新型戰鬥機幾乎都是20世紀80年代初服役的蘇-27系列型號。唯一的新型號蘇-57則未獲俄國防部的支持,只少量購入十餘架,僅夠在今年組成一支中隊。其原因主要還是經濟因素,其次是蘇-57評價不佳,在對外銷售上阻力重重,因此沒有任何量產計劃。
 
相比之下,五角大廈穩步增加自己的F-35隱形戰鬥機的生產。2019年預計再購入90架用於空軍、海軍和陸戰隊,2040年代之前預計新增的F-35戰機總數為2300架,同時還要另外開發兩種新型戰鬥機,用以取代空軍目前使用的180架F-22隱形戰鬥機和海軍使用的600架F / A-18E / F超級大黃蜂。
 
報導說,就算克里姆林宮在短間內改變蘇-57不投入量產的決定,俄羅斯可能需要幾十年時間才能獲得數百架飛機,而屆時美國可能已裝備數千架F-22、F-35和其他隱形戰機。目前俄羅斯雖然每年購入百架不具隱形功能的新戰機,也只能補足其淘汰的空缺,而美國所增加的,則大量是隱形戰機。
 
就連中國大陸也是如此,目前中共空軍每年增加的戰機數量為百餘架,且其更新與新增速度不斷加快,一般分析認為可能在幾年內在整體規模超越俄羅斯,同時在隱形戰機數量與技術上凌駕俄羅斯之上。
更新日期:108-01-17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