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台灣無人機國家隊成形 可望進軍國際【轉載自自由時報】

2023-01-08 08:3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無人機運用從休閒娛樂延伸到商業、農業、國防等領域,在烏俄戰爭中,全世界看到無人機的重要性,我國「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去年8月於嘉義揭牌,目前已有20家業者進駐,在經濟部、國防部辦理遴選招標作業後,台灣無人機國家隊今年下半年成形。業者指出,台灣無人機產業邁向國際市場是必然趨勢,期盼能成為台灣第二座「護國神山」。

據經濟部統計,2022年全球無人機市場約達304億美元的規模,預估至2026年將成長至413億美元。智慧財產局日前完成的全球無人機專利布局報告,中國在無人機產業的智財權數量穩居第一名,占總申請量五54%,第2名為美國,但兩者相差約1.8倍,而台灣排全球第9名僅有29件。

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洪潔理指出,台灣航太產業產值為984.34億元,其中無人飛行載具產值為13.57億元,國內廠商以中北部居多,工業局曾統計,目前台灣無人機產業有20家屬於整機設計的系統整合業者,其他多數是有組裝能力的中小企業。產業現正處於萌芽階段,也正在建立完善供應鏈。

政府針對無人機技術、驗證、市場及人才等面向已著手研擬相關發展策略,台灣無人機大聯盟秘書處副理紀秉宏說,在交通部輔導下,該聯盟去年3月成立,至今已有88家業者加入,除協助政府推動無人機科技產業發展,也在於提昇無人機科技產業能量及國際競爭力。而嘉義的無人機研發中心,就有中科院、工研院技術輔導。

洪潔理指出,目前台灣無人機領域的生產與技術能量主要在系統整合、整機及零組件,主要用途為農用、救災、偵查及監控等。台灣無人機產業發展還有很大空間,若未來台灣半導體及零組件業者能協助,將會是重要的助力。在台灣逐步建立無人機自主產業的路途上,需要企業間良性競爭、產業合作及政府政策扶植。
更新日期:112-01-08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