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香港航太集團 將在吉布地開發非洲首個衛星發射基地【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2023-01-16 11:38

中國香港航太科技集團日前發佈消息指,已與非洲東岸國家吉布提(吉布地)政府簽定諒解備忘錄,將以10億美元合力開發及營運吉布提太空港,建設7座衛星發射台及3座火箭試驗台,以及電廠、水廠、航太港、道路、港口等配套工程。

由於吉布提是大陸唯一一處在海外的軍事補給基地,在吉布提興建衛星發射台等太空項目,也格外引起外界矚目。

據中國網報導,日前非洲小國吉布提和中國香港航太科技集團簽署了一項諒解備忘錄,雙方未來將投資10億美元,在吉布提建立非洲第一個火箭發射場和航太中心。

對此,吉布提總統加萊在自己的社交媒體帳號上表示:「我非常自豪地簽訂了這個協議!」他還稱, 不僅是太空港本身的建設,為了輸送太空基地發展所需的建設材料和未來的火箭,會在項目預定地奧博克建設高水準的港口和高速公路。

另綜合陸媒報導,這項計畫實際簽訂的是三方諒解備忘錄,中國香港航太科技集團、達之路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和吉布提三方同意在吉布提開發國際商業航太港。 如果一切順利,中國香港航太科技集團和吉布提政府將於2023年3月簽署正式合同,開發吉布提國際商業航太港。吉布提政府會提供吉布提航太港建設和運營所需的10平方公里土地,至少35年的使用權和必要的協助。

中國香港航太科技集團並不是知名的中國航太科技集團,而是香港首家以星鏈工程和衛星精密製造為核心的商業航太企業。能在吉布提建造7個衛星發射台和3個火箭試驗台,無疑有相當大的背景。

達之路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實際上是一家在吉布提和非洲深耕30年的中國企業,董事長何烈輝被選為感動非洲的10位中國人之一。

更值得一提的是,未來航太港選址在吉布提的奧博克,奧博克對面是中國軍隊駐吉布提的保障基地。 海上的直線距離在100公里以下。 坐上直升機的話,特戰隊員30分鐘就可以到達奧博克。

與在吉布提的美國、日本的基地相比,中國的基地設施更完善,擁有獨立的海上停泊碼頭。 必要時,一艘052D型驅逐艦可以支撐太空港的防空體系。

另外,選擇奧博克的位置也很合理。奧博克的緯度只有11度,比目前大陸海南文昌發射中心北緯19度還低,離赤道很近。在地球自轉產生的離心力的作用下,火箭可以在不改變燃料的情況下發射更大更重的衛星。其次,吉布提儘管是個落後的國家,但存在南北發展差異。選在吉布堤隔著一片海域的奧博克,是幾乎未開發的沙漠,更容易開發。

另外,這裡將來會成為非洲第一個太空發射港,發射非洲第一枚火箭。 其政治意義更是驚人。近年來,14個國家成功發射了50多顆衛星,但都委託其他航太大國發射,從非洲發射的衛星一顆也沒有。
更新日期:112-01-16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