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台灣率團赴巴黎航太展 進軍航太智慧製造【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2017年06月28日 04:10 莊富安
 
全球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國際航空展-巴黎航太展已圓滿畢幕,今年台灣除有漢翔工業、中科院等航太國防龍頭廠商展出外,包括東台集團(含亞太菁英、榮田)及大前科技等廠商都參展,加上今年台中市政府也籌組逾40家廠商至法國空巴製造重鎮-土魯斯及巴黎航太展參訪,及工研院、經濟部航太小組亦組團前往參觀,足見台灣放眼航太加工應用市場的決心。
 
貿協指出,因應航太展機台運費及攤位展示租金不斐,我國參展工具機廠商及此次臺灣工具機形象館內並未展出實際機台,展前安排虛擬實境(VR)製作團隊前往我國可加工尖端航太相關零組件的工具機優質廠商拍攝VR影片,於展覽期間設置VR ZONE,透過嶄新VR科技讓現場來賓親身體驗臺灣機台精良,擴大活動聲勢與宣傳效益,形塑台灣高科技形象,展覽期間並安排多項推廣活動,邀請台灣參展廠商於形象館進行「台灣智慧製造品牌推廣」,由主持人以輕鬆的方式與參觀者互動,進行有獎徵答。
 
外貿協會副董事長郭臨伍表示,臺灣為全球工具機第5大出口國,是臺灣長期以來重要的出口動力,雖面臨全球貿易量趨緩等不利因素,2016年臺灣工具機出口產值下滑,但從去年第4季起,隨著智慧製造、國機國造、製造業回流美國等議題,已明顯感受到工具機景氣回溫,今年1~4月,台灣工具機出口總值達9.7億美元,同比增長13.7%。金屬切割機產品出口額為8.01億美元,同比增長14.1% 與去年同期相比。
 
另外,金屬成型機產品出口額為1.67億美元,同比增長11.7%。全球工具機產業未來將在智慧製造、智慧機器人、控制器、3D列印、五軸加工機與車銑複合工具機等領域發展決勝負,臺灣擁有全球獨一無二的機械產業聚落,具有高度整合的供應鏈,再結合ICT產業的技術優勢,台灣有極佳的雄厚實力與德日等大國競逐,而台灣近年致力發展智慧機械,將全力爭取全球航太市場5.2兆美元龐大商機。
 
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到會場為台灣廠商加油打氣。他強調,台中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台中成為智慧製造基地,目前已積極整合國內產官學、產業中上下游,包括漢翔工業、中科院、工研院、智慧機械辦公室等全力發展智慧機械於航太產業高端應用,主要任務是要幫助製造商在加工過程中取得突破,提高加工產品的品質,並將籌建智慧製造示範點,相信台灣可成為全球航太產業的最佳夥伴,未來也將持續與國內精密機械廠商鞏固佈建全球航太市場。
(工商時報)
更新日期:106-06-28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