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中國絕不是光出錢!俄羅斯專家:我們也從中俄大客機中得到技術【轉載自中國新聞網】

近來,中俄合作的寬體雙發大客機CR-929已經提上議事日程,該客機是繼中國獨立集成研製的窄體單通道百座以上大客機C919后,又一項突破性的客機計劃,其也是俄羅斯繼伊爾96和圖204后,又一次向世界民用客機高峰的衝擊,也是中國首次嘗試280噸以上級雙發寬體大客機的嘗試,這也是中俄兩國聯合向世界民機兩大巨頭A&B,即空客Airbus和波音即Boeing發起的又一次衝擊,共同的屢仆屢起的遭遇使中俄兩個世界巨人再次走到了航空道路的交匯點。

中國絕不是光出錢!俄羅斯專家:我們也從中俄大客機中得到技術

從俄羅斯方面來說,其不僅有研製亞音速噴氣客機的經驗,也有研製超音速噴氣客機的經驗,最早的可以追述到圖104客機,該機是基於圖16中程轟炸機發展而來,而就噴氣超音速客機來說,其可以追述到與協和比肩的圖144超音速客機,該機於1962年開始研製,是前蘇聯圖波列夫設計局設計製造的第一架超音速運輸機。為了縮短研製周期,搶先投入航線使用,圖-144原型機採用了與英法合搞的「協和」號超音速運輸機非常相近的氣動布局。圖-144採用了狹長三角形機翼和無尾的布局,4台發動機和翼下進氣道,1968年12月31日首次試飛,1969年6月5日首次實現超聲速飛行,1970年5月26日飛行速度首次超過馬赫數2。在原型機基礎上改進的生產型圖-144參加了1973年的法國巴黎航展,但這架飛機在此次航展飛行表演中發生空中解體事故,飛機上的人員全部遇難。1975年12月圖一144首先投入蘇聯國內貨運及郵政服務,1977年11月開始在莫斯科一阿拉木圖航線上載客飛行。但1978年再次發生事故,因而於1978年6月1日停止客運飛行,只用於貨物和郵件的空運,其載客運營僅歷時半年,共完成55次航班任務。1984年徹底停止了航線飛行。圖一144共製造16架,進入俄羅斯時期,圖波列夫公司在1993年法國巴黎航展上又展出了其設計的第二代超聲速運輸機圖-224的模型。

中國絕不是光出錢!俄羅斯專家:我們也從中俄大客機中得到技術

而就運輸客運主力來說,蘇聯時期的客運主力主要是圖154客機,該機是蘇聯圖波列夫設計局研製的三發尾吊布局噴氣式中遠程客機,現為俄羅斯和其他蘇聯加盟共和國家的主要民航客機。該機最大起飛重量百噸左右,先後採用庫茲涅佐夫設計的NK-8系列渦扇發動機和彼爾姆的D30KU發動機,載客數在114-180人間,隨著圖154的老去,目前俄羅斯的民航也接替到伊爾86四發客機的發展型,200~300座的,200噸起飛重量的伊爾96和雙發百座級的圖204上來,近年來,俄羅斯在支線和百座級客機上的作品分別是蘇霍伊的SSJ-100支線客機和MS-21中短程幹線窄體客機,而在遠程寬體雙發大型客機上來說,對中俄來說都是空白,而CR929恰好填補了這一空白,但就其所需的三十噸級以上推力的發動機而言,就蘇聯和俄羅斯研製的30~40噸級發動機來說,在蘇聯解體前後先後提出了庫茲涅佐夫設計局的俄羅斯版的《GE90》NK44渦扇發動機,該發動機的推力達到了40噸,和其發展型30噸版的NK65發動機,雖然這些發動機都是計劃,但就其技術來源看,主要來自圖160轟炸機的發動機NK32系列的核心機發展而來,而近年來,隨著俄烏的矛盾公開化,俄羅斯先是考慮為自主的安124發動機換心以替換來源日漸枯竭的烏克蘭D18T發動機,其代號為PD30,推力達到了近30噸,之後基於中俄的CR929客機計劃提出了基於PD30基礎上的增推型號PD35,其研製推力達到了30~40噸,預期研製時間需要十年以上,而在CR929首飛和前期量產階段,必然需要使用世界三大發動機製造商即美國的GE和普惠及歐洲的羅羅所生產的四十噸級發動機,就羅羅的發動機而言,最理想的無疑是A350XWB客機使用的遄達XWB發動機,目前其最新型號的推力已經達到40噸,而就美國的GE發動機公司所生產的30~40噸級的發動機看GE90和GEnx無疑都是不錯選擇,而未來的GE9X的亞型號也是可以期待的選項,當然普惠公司的選項較窄,但PW4084及以上推力型號也是可以選擇的,目前關鍵問題是中俄聯合研製的雙發寬體280噸以上級客機的發動機是否會受到西方的種種限制,但就在商言商的角度而言,可能性不是最大,畢竟都是民用客機,使用于軍事的話,中俄兩國都會換裝各自的自產發動機,而就中國的發動機解決方案中,除了俄羅斯和西方方案外,還有一款自研發動機方案長江2000,該款發動機採用全新六代發動機架構,渦前溫度據相關文字顯示達到2200K,推力也在國產發動機中首次達到30~40噸。

中國絕不是光出錢!俄羅斯專家:我們也從中俄大客機中得到技術

在航電方面,基於中國之前在軍機型號驗證,及運20、ARJ21&C919引入的經驗和積累的技術,相信對CR929的發展也有不小的助力,而中國在資金,人才規模方面的優勢,正是俄羅斯亟需獲得的。夢雖美,信心也滿滿,指標也很豐滿,但研製尚需時日,所謂是騾子是馬牽出來遛遛,相信廣大愛好者的等待將是十年左右的時間。但有夢去追方敢為天下先,實現中國夢正是靠這無數的夢想組合起來,才構成了未來中國夢的美好願景和藍圖,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靜待中國航空人的跨越,也靜待中俄航空合作之花開放出燦爛的明天!俄羅斯航空工業部門的相關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其也將從中俄大客機合作中得到中國之前在先進航電和大量人才、資金和技術流方面演示驗證所提供的有益經驗,用於俄羅斯寬體客機產品的改進升級,為雙頭鷹的航空之夢插上扶搖幾萬里,三色相間的翅膀!

更新日期:106-11-19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