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美國批准中東武器銷售 緩解波音裁員之危【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2016年11月21日 18:22 江飛宇
 
 
波音先進F-15,主要是增加了飛彈攜帶量。(圖/波音公司)
 
美國國務院同意兩起總價為312億美元的戰機銷售案,F-15先進鷹式戰機將出售給卡達;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出售給科威特,這兩件銷售案其實在美國國會早就已經通過,但因為以色列有意見因此拖延至今。
 
不匿蹤卻不落伍的歐洲颱風戰機
 
詹式防衛網(Jane’s Defense)報導,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網站近日公佈美國最新的武器銷售資訊,40架F/ A-18E / F超級大黃蜂戰機將賣給科威特,另外72架F-15先進型賣給卡達,這兩型戰機都是波音公司所製造,因此對波音公司來說是相當可貴的及時雨,他們前幾天才決定將武器部門的人事做精簡與調整。在這批訂單下來之後,他們的員工可以暫時安心一陣子。
 
F-15可能因為以色列而結束生產線
 
軍工業不景氣 波音500名員工將整併
 
科威特先前就使用F/A-18C大黃蜂戰機,這次購買的是更新式的E/F型超級大黃蜂式,包括32個單座型(E型)與8架訓練的雙座型(F型),而且還附有適型油箱系統,以加長戰機的航程,這還是超級大黃蜂戰機第一次使用適型油箱,可以說比美國海軍還要進步。另外添購12具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AN / AAQ-33「狙擊手」瞄準艙,和48頂頭盔顯示系統。可見這次軍售案不只波音得利,洛馬公司也得到其他附屬裝備的標案。
 
 
科威特買的F/A-18E還附有適形油箱,這是F/A-18系列戰機中首次使用。(圖/波音公司)
 
除了科威特,卡達也獲准購買72架F-15QA(Q為卡達Qatar的字首)先進鷹式戰機與其他配套的相關武器設備。「先進鷹」是波音提出的F-15最近改良版,稱為「Advanced F-15」,沙烏地阿拉伯是第一個使用者,因此戰機的型號稱為「F-15SA」(S是沙烏地Saudi的字首)。「先進鷹」最大的改良是載彈量更為增加,從原先的8枚飛彈,變成16枚。搭配APG-63(V3)先進主動陣列雷達(AESA)雷達,使「先進鷹」成了載量龐大的飛彈卡車。
 
科威特與卡達的軍售案是受到美國的中東盟國以色列抵制,以色列認為這兩國的政府與真主黨關係密切,使得國務院遲遲不批准這兩項戰機合約,科威特與卡達因此失去耐性,另覓別的戰機來填補機隊缺口。卡達已向法國轉購24架「飆風戰機」(Rafale)做為替代,而科威特則是向義大利簽約,購買「歐洲颱風戰機」(Eurofighter Typhoon)。所以兩項戰機銷售案的總數應該還會在調整。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105-11-21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