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國機國造啟動 2026年66架交機【轉載自中國時報】

2017年04月26日 01:01 賴佑維/桃園報導
 
新式高教機研製案規畫重點,今年將完成所有藍圖設計並出圖。(漢翔提供)
 
中科院董事長馮世寬25日期勉中科院與漢翔公司共同為國內航太產業與經濟發展努力。(軍聞社)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與漢翔公司配合「空軍新式高教機」執行期程,25日在中科院龍園研究園區,舉辦簽約暨北部場次招商說明會,國防部長、中科院董事長馮世寬表示,希望國機國造為產業帶來利多,帶動經濟發展。
 
桃園市長鄭文燦、經濟部政次沈榮津也到場,中科院說,蔡總統2月7日在台中見證我國新式高教機委製協議書簽署,象徵國機國造正式啟動,「新式高教機」自研自製,即是「國機國造」政策與「國防航太」產業發展策略的開端,後續將以高教機衍生型、初教機及下一代戰機為練兵平台。
 
目前空軍F5戰機、AT3高教機使用已久,將由新型國造高級教練機取代,此次「空軍新式高教機」國防部編列686億預算,自研自製66架高級教練機,預計2019年出廠首架原型機、2020年首飛、2026年66架交機。
 
馮世寬指出,在國防自主政策下,國機國造是航空業界最好機會,盼帶來利多,為國家經濟帶來發展。他指出,台灣退出聯合國時,就應國防自主,但一直到新政府成立,才提出國防自主政策,「我覺得太晚了」。
 
鄭文燦表示,國機國造可以提升國防航太產業技術,穩定進行國防自主研發,桃園、台中都有良好航太產業聚落,製造品質優良的零組件,透過簽約,釋出商機也提升產業與國防水準,帶動航太產業新發展。
 
中科院副院長馬萬鈞說,高教機是國機國造的起手式,目前已規畫25到30年國機國造計畫,希望培育國內系統件自製能力,中科院會負起領頭工作,帶領台灣產業發展。
 
他說,航太科技是綜合性產業,不是只有1家公司就能做飛機,而國內各產業都有不錯發展,但沒核心研發單位統整設計,推動國機國造可更好的整合。針對媒體詢問外銷可能性及國機國造政策會否有外國壓力?馬萬鈞說,並沒壓力,若我們自立自強,全世界都會跟我們合作配合。
(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106-04-26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