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共軍獵鷹教練機量產 積極爭取國際市場【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2017年02月19日 14:23 江飛宇
 
 
大陸JL-10「獵鷹」教練機已進入量產,它具有雙引擎、超音速的性能。(圖/網路)
    
台灣的漢翔工業正在設計「藍鵲」教練機,力拚2020年首飛;美國的T-X新世代教練機正在競標與評估,預計今年會決定機種;而中國大陸似乎動作更快,大陸新聞影片顯示,南昌飛機公司的「教練10型」(JL-10,外銷型號L15),又叫「獵鷹」。已在生產線中大量製造,這型教練機具有超音速性能,與台、美教練機的規畫性能接近,連外型也頗為神似。
    
「大眾科學」(Popular Science)介紹,南昌飛機公司的獵鷹是一種部訓教練機(lead-in fighter trainer ,LIFT),做為飛行員在完成初級螺旋槳教練機訓練,到進入第一線戰機之間的過渡,在中國大陸空軍,是他們成為殲10、殲11、或是殲20之前的必經過程。此機種的最大起飛重量為9.5噸,使用三軸飛行線系統,可以模擬大多數現代戰鬥機的飛行參數,性能相當優異。尤其特別的是獵鷹是一種較少見的雙引擎、超音速教練機,它使用2具烏克蘭AI-222K-25F型渦輪扇引擎為動力,具有後燃器,極速可達1.4馬赫。
 
 
大陸媒體透露了生產中的JL-10,不久就會提撥給中共空軍。(圖/網路)
    
原先獵鷹最大的競爭對手是貴州飛機公司的「教練9型(JL-9)」,又叫「山鷹」,山鷹使用1具大陸純自製的渦噴13型引擎(WP-13),這種引擎最大的好處是純自製、構造簡單、價格低,因此相對於獵鷹的引擎需要兩具、又是外國製,所以原本外界猜測會是JL-9得標,結果最終卻是性能較優的JL-10進入量產,可見大陸空軍不想在此處省錢,也代表他們應該取得了該尺寸渦輪扇引擎的自製實力。
    
除了訓練任務之外,獵鷹具3噸的有效載荷量,可以掛載各種武器,特別是南昌飛機公司為獵鷹配備了一種被動式電子掃描陣列雷達(PESA),可用於遠程空對空、空對地作戰,意味著它可以修改為低成本、近距離空中支援戰機,類似韓國FA-50金鷹式一般的角色。
    
獵鷹首次飛行是在2006年,在研發階段時就已經得到了委內瑞拉和尚比亞的出口訂單,他們預計在未來會有更多的外銷機會,他們認為至少有1,200的生產潛力。
更新日期:106-02-19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