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前景向好 看好飛行器產業【轉載自北京新浪網】

北京新浪網 (2016-04-27 14:12) 
  
隨著人類對飛行器的逐漸了解,無人機製造門檻逐漸降低,更多的公司開始進入飛行器行業,推動行業的不斷發展,並不斷發掘無人機於人類社會的作用。而隨著其應用的越發普及,無人機將成為人類生產、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將來,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尤其是計算機視覺等技術逐步注入產品中,飛行器相當於「飛翔的智能機器人」。目前,無人機市場正處於投入階段,基於其對行業對社會的作用,未來發展潛力巨大。2015年全球無人機市場規模共約470億美元,中國無人機市場整體規模為57億美元,佔全球市場的12%。預計2025年,中國無人機市場規模將達到510億美元,佔全球民用無人機市場比重約為27%,其中,商用/消費類無人機市場規模將分別為78億/50億 美元。目前,美國、英國、歐洲部分國家都已經對相關政策作出初步起草,但中國法規在信息獲取和商業運營方面仍不明確完善,未來政策限製程度存在不確定性。消費類民用無人機市場仍處於萌芽期,處於爆發前夜階段,未來開源平台化是趨勢。目前,美國是無人機發展的主要市場,應用最廣泛的領域是「無人機+拍照」,未來將逐步進入農業、物流等行業。
 
分析對比各主流無人機產品以及國內主要消費類無人機企業的特點及未來戰略。大疆的理念是追求創新,而不是複製,這也是公司在全球範圍內成功的要素,在領先對手1-2代的核心技術的支持下,大疆將在航拍、農業等行業繼續保持領先地位。2015年,大疆銷售額約為10億美元,預計2016年達到15億美元,基於7xPS,大疆估值約為105億美元。零度智控憑藉專業領域的技術積累和行業經驗,正在轉型進入消費級無人機市場。通過與雷柏科技成立合資子公司,補缺消費級市場的經驗缺失。極飛重點布局無人機農業,發佈極飛P20農業植保無人機系統,並與順豐合作涉足無人機物流領域。2015年獲得英特爾公司6,000萬美元投資的Yuneec從電動遙控飛機起家,積累多年研發、設計和量產經驗,布局無人機全產業鏈,其在CES發佈的Typhoon H無人機,搭載自動壁障系統,獲得2016年CES最佳產品獎。億航的無人機產品以操作便利、用戶門檻低、大眾化以及基於手機的操控模式延展出的社交化屬性為主要特點。
  
目前無人機給上市公司帶來的業績提升有限。A股上市公司在無人機方面的動作主要以合作、持股方式為主,持股比例在10%-69%之間。除了雷柏科技入股的零度智控外,其他公司介入無人機,均以軍用、工業用途為主,如以入股方式布局無人機的威海廣泰。無人機業務在這些上市公司中,均屬於創新型業務,暫未佔主導地位。公司財報顯示,2015年上半年,無人機業務占雷柏科技總收入及利潤的比重約5%。威海廣泰在2015年9月入股全華時代,而全華時代在2015年1-8月收入/利潤是威海廣泰的2%/4%,2014年的比重分別為1%/2%。電池、操作系統、數據鏈、鏡頭等領域是受益的產業鏈,但是由於無人機行業處於爆發前期,具體受益標的公司的顯現還需要時間。另外,大疆的供應商裏面,營業額超過1百萬美金的廠商還未曾上市,對此還會持續關注。(雙雙)
更新日期:105-04-27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