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復興航空解散 美國航空業景氣好不好呢?【轉載自經濟日報】

2016-11-23 12:14經濟日報 記者鍾詠翔╱即時報導
 
就在台灣復興航空宣布明年1月正式解散公司之際,美國航空業者的獲利改寫歷史新高,員工薪資大幅調升,就連向來不看好航空業的「股神」巴菲特第3季也敲進航空股,為20年來僅見,凸顯美國航空股氣勢正旺。
 
彭博資訊報導,美國航空業走過10年慘賠530億美元後,企業界掀起一股整併潮,加上飛機燃料價格下跌,促使美國六大航空業者去年的獲利高達184億美元,寫下歷年來最高紀錄,而且是連四年賺錢。
 
根據波克夏公司(Berkshire)上周向主管機關申報的第3季持股變化,巴菲特上季大買美國航空股,總共砸了13億美元,為20年來首見。
 
波克夏持有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2,180萬股股票,市值近8億美元,波克夏也分別持有達美航空(Delta)和聯合大陸控股(United Continental)633萬股及453萬股股票。
 
以前美國航空業景氣好轉後,緊跟而來的往往是泡沫破裂,傳統航空業者聲請破產保護,但這次航空業景氣回升跟以前不同,這次是走過長達八年的整併潮,航空業巨擘家數從九家減縮至四家,飛機燃料價格2014年初以來更驟減56%。
 
達美航空財務長傑克布森表示,在達美的重整過程中,重視事業永續發展,採取措施包括未雨綢繆而減少負債。傑克布森強調,這種做法跟業界以前的做法不同,老做法只會在艱困時期侵害客戶或員工的權益,根本行不通。
 
作為保護自身的機制之一,美國航空持有的現金部位也比以前高。駿利資產管理公司(Janus)分析師凱利認為,現在航空業的資產負債表好多了,不論從哪個角度來看,破產風險都很低。凱利已經持有航空股八年。
 
 
達美航空班機起飛。(圖/美聯社)
更新日期:105-11-2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