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陸研發掠海無人機 專剋航母【轉載自中國時報】

中國無人機在軍事方面的應用更上一層樓,國際軍事專家注意到,一款可離海面半公尺掠飛的無人機可能快要成軍,最大攜載量達1000公斤,配合蜂群戰術,會成為航母艦隊難以防禦的航母殺手。

美國外交學者網站8月3日報導,過去10多年,美國在無人裝備研發和在東亞部署方面是無可爭議的領導者,從部署在南韓的灰鷹無人機到從日本起飛的全球鷹無人機,還有最近試飛的X-47B無人機,都居於全球領先地位。

結合飛彈反介入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的「彩虹」系列無人機,近年在軍事應用上日新月異,中國正雄心勃勃想要成為無人裝備研發和配置領域的主導力量。

今年5月,中國爆出已研發掠海無人機,能夠在距水面僅半公尺的高度上飛掠,高度低於現有雷達的探測範圍。而且可攜帶1000公斤負載,即具有足以損毀整艘美國航母的爆炸威力。

報導強調,掠海無人機彰顯中國渴望武裝其準備用於東亞海域和太平洋的願望。此類系統還將補充中國更有能力反介入的區域海軍戰略,以阻止美國海軍及其盟國海軍在第一島鏈行動。

咸信中國已有無人機機群飛行技術,無人機─飛彈混合體在不久的將來,有可能成群結隊出現,並且有機群作業分工。

攜彈量1千公斤

俄羅斯衛星網在2個月前透露,中國網路上出現新型無人機照片,最大起飛重量3000公斤,最大有效載荷1000公斤,最大續航時間1.5小時。

俄羅斯軍事專家卡申評論指出,「超低空反艦無人機」資料被公布,證明中國很快要製造出非常有趣的新型武器,完全體現中國海軍現在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

卡申認為,通常地效無人機時速很少高於500至550公里,這速度低於反艦飛彈,但攜彈量達1000公斤,威力又十分驚人,由此可以推斷,在1.5小時內最多飛行600公里。這種無人機有3個最重要用途:攻擊水面大型目標、做為遠端快速魚雷發起攻擊、隔離海上地區。

記者洪肇君/綜合報導

陸研發掠海無人機 專剋航母【轉載自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106-08-06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