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美開放商用無人機 業者考過筆試就能飛【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2016年08月30日04:10 中時電子報

圖/美聯社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在立法進度延誤多年後終於通過商用無人機使用規範,並自周一起生效。未來業者只要通過筆試就能在規定範圍內行駛無人機,但亞馬遜計畫推出的無人機送貨服務短時間內還難以合法。

過去幾年凡是有意使用無人機進行商業行為的業者都必須向政府申請特准,不僅申請手續繁複費時,且政府規定業者必須持有機師執照,因此相關法令備受爭議。

周一生效的新法取消業者持有機師執照的規定,改由無人機駕駛參加筆試來取得飛行許可。負責舉辦筆試的電腦輔助測驗服務公司總裁丹尼希(Mark Dennehy)表示,這項筆試吸引各產業人士踴躍報名,光是周一上午舉行的第一場筆試就有3,351人參加。

新法除了要求無人機駕駛必須年滿16歲並通過筆試之外,還規定無人機重量須低於55磅(約25公斤),飛行高度低於400呎(約122公尺),飛行時間介於日出前30分鐘至日落後30分鐘之內,且全程必須在駕駛人視線範圍內。

換句話說,亞馬遜及其他業者提出的無人機送貨服務目前依舊違反規定,除非業者取得政府特准才能提供服務。

儘管周一生效的新法比美國國會設定的修法期限落後整整4年,但業界依舊肯定政府終於踏出開放法規的第一步,將無人機應用層面拓展到不同產業,為美國創造超過820億美元的商機。

澳洲RMIT大學講師威爾德(Graham Wild)表示,目前許多零售業者選擇在法規較先進的國家試辦無人機送貨服務,例如達美樂(Domino’s)和美國無人機業者Flirtey就在紐西蘭推出無人機送披薩服務。

更新日期:105-08-30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