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復興航空航權今全收回 航權重新分配月底完成【轉載自聯合晚報】

2016-12-01 14:26聯合晚報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
 
 
復興航空無預警停航並宣布解散,政府指定,由華航集團暫時承接復興航線;其中國內線部分華信航空接下松山-花蓮航線上午首航。首航班機滑行過跑到升空,正好飛過機坪上準備待價而沽的興航飛機。 記者林俊良/攝影
 
復興航空無預警解散,日前興航送民航局公文未提及復飛計畫,民航局昨和律師討論後,提報交通部建議收回興航航權。交通部長賀陳旦上午表示,交通部已經核定,今起正式收回興航航權,盼能在最快的時間內,依法請其他航空公司向民航局申請營運,預計需要2至3周時間才能完成分配航權。民航局表示,希望最快能在12月底前結束分配航權,並讓業者於明年2月15日後順利飛航。
 
復興航空副總經理劉忠繼表示,會遵照交通部決議辦理,依上月22日臨時董事會的決定,在明年1月22日股東會確認解散公司;同時也會妥善處理員工安置、資遣問題,以及對旅客、旅行社、客戶的退票、賠償事宜。
 
興航宣布停飛並解散後,至少有10萬名旅客受影響,迫在眉睫的明年春節離島疏運更是首當其衝。行政院日前拍板,將由華航在短期內承接興航所有航線至明年2月15日,待完成興航航權收回程序後,再請有意願飛航興航航線的業者提出申請,進行航權分配。
 
外界要求,載客率較低的花東航線,應與離島航權「包裹」處理,賀陳旦今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表示,花東航線單獨來看需求相對低,確實對經營者的財務會有壓力;交通部今後在航權處理上會妥為考慮,在相對「服務性」的航線進行適當性、公平性的航線組合,才能讓業者主動爭取這些離島航線服務。
 
根據交通部原訂規劃,將於12月初舉辦航權分配說明會,由於這波釋出的航線較多,也將和業者討論是否增加撰寫營運申請計畫的時間,從原本的7至10天再往後延。若業者提交申請航權計畫時,有重複申請航線,民航局則還要再舉辦航權分配審議會。
更新日期:105-12-01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