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小英的政治支票 兌現或不兌現都難搞【轉載自新新聞】

2016-10-26 16:54【文/楊立傑】
 
十月二十五日,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的人事案順利在立法院過關,在新官上任大展長才前,也同時宣告總統蔡英文的司法改革支票將展期。今年五二○的總統就職演說,小英提到:「為了展現新政府的決心,我們會在今年十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透過人民實際的參與,讓社會力進來,一起推動司法改革。」顯然,十月要召開司法國是會議的支票只能往後展延。
 
新政府上任至今已五個多月,小英總統的政治支票也一一受到檢驗。本期《新新聞》封面故事即透過明年度的政府預算及國防部、經濟部對此議題的態度、運作情況,分析機艦國造這張政治支票,恐怕也得展延甚或面對跳票的窘境。
 
在國防自主及政府重大投資需扶植國內相關產業的思維下,小英就任前就一再表態支持機艦國造。今年三月,小英造訪了高雄台船、台中漢翔兩家公司,重申「國防自主是一定要走的路,國艦國造是應該要堅持的選項」、「漢翔沒動,整個產業就會停滯不前」。她表示,對漢翔有很深期待,要漢翔扮起領頭羊的角色,扛起高級教練機自研自製的重責大任。
 
但是,從明年度的國防預算來看,武器採購及研發的投資與今年相比減少了一○.五%逾百億元,如果新政府的目標是「新一代機艦」的要自研自造,如此的預算安排似乎與目標有所不同。此外,經濟部最近提出的評估報告,認為「洋機國造」更能帶動台灣航太產業的發展,也讓國防部內支持「洋機國造」一派再度獲得施力點。
更新日期:105-10-26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