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霍尼韋爾詳解新一代空中上網技術:成本降至1/20【轉載自北京新浪網】

北京新浪網 (2016-05-05 05:40) 
  
根據霍尼韋爾方面提供的資料,Ka波段的網路理論帶寬可達到2GHz,而Ku波段的理論帶寬僅有500MHz,網速將明顯提升。
  
本報記者 肖夏 上海報導
  
剛「學會」空中上網不久,航空公司又將面臨新的技術選擇。
  
5月3日,霍尼韋爾航空航天集團亞太區副總裁戴殊榮(Brian Davis)接受了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的專訪,介紹其空中上網系統的最新進展。
  
霍尼韋爾是國際海事衛星組織(Inmarsat)的GX衛星網路唯一硬體供應商,其硬體系統名為JetWave。今年2月,JetWave獲得了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批准,允許其在波音757上使用,這標誌著使用Ka波段的新一代空中互聯技術獲准在民航飛機上商用。
  
這是JetWave獲得的首個民航機型的FAA認證。戴殊榮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介紹,目前霍尼韋爾正在包括民航客機、公務機在內的26個機型上認證硬體系統,已有300多家客戶。
  
「我們正和中國的監管機構合作獲得必要的認證,以加快這一技術在中國大陸的推廣。」戴殊榮介紹,GX Aviation在國航A330客機的測試將於年內進行,後者將是國內首個測試Ka波段技術的航空公司。
  
隨著技術逐漸成熟,國內各家航空公司對空中上網都躍躍欲試。其中,東航去年底已率先提供空中上網服務,南航近期也加入了隊列,此外國航、春秋等今年都計劃測試或推出空中上網服務。
  
不過,大部分航空公司選擇了Ku波段的技術方案。霍尼韋爾方面對記者表示,相比Ku波段,Ka波段更加穩定,此外,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的衛星覆蓋也更完整。更為關鍵的是,按照霍尼韋爾的說法,其成本將是Ku波段的1/20。
  
Ka波段更快、更穩定?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了解,目前國內外航空公司採用的機上互聯網技術主要分為兩大類:地對空連接(ATG)和衛星連接。前者依靠地面建立發射基站提供網路信號;後者通過衛星與地面網路進行數據傳輸,並可根據波段頻率不同分為L波段、Ku波段和Ka波段等,並有不同的技術服務商。
  
考慮到帶寬需求和技術可選擇面,航空公司普遍採用Ku波段——去年首個在國內提供空中上網的東航選擇的就是Ku波段技術,其理論網速可達到50M/s。
  
而Ka波段的空中互聯技術今年也將加入戰局。去年,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已經發射了3顆最新的第五代衛星,藉此覆蓋全球所有地區,今年還將發射第4顆,進一步完善其基建準備。
  
和Ku波段相比,Ka波段的技術有何不同?根據霍尼韋爾方面提供的資料,Ka波段的網路理論帶寬可達到2GHz,而Ku波段的理論帶寬僅有500MHz,網速將明顯提升。
  
而作為GX Aviation硬體設備提供商,霍尼韋爾更加強調其穩定性和覆蓋面。戴殊榮介紹,和Ku波段在各地區需要轉換不同的衛星不同,Ka波段是由一個基礎設施商提供支持,因而網路穩定性更高。
  
從工信部去年的批複來看,國內航空公司均利用亞太6號衛星通信系統展開空中上網服務試驗,範圍限定在「特定航線」。
  
對於航空公司來說,選擇哪種空中上網技術,更關鍵的考慮是成本。記者了解,空中上網技術的成本包括改裝成本和運營成本,前者是一次性投入,後者則是長期的。以東航Ku波段技術方案為例,一架飛機的設備改裝成本在60萬到65萬美元,而更大的成本在於通訊費用和互聯網接入成本,可達上千萬美元。
  
理論網速更快、穩定性更高的Ka波段技術,成本會不會更高?對此戴殊榮表示,由於機型和需求差異有所不同,難以給出具體數字——其硬體系統不僅可用於民用客機,也可以用於公務機,後者千差萬別。
  
不過根據霍尼韋爾此前的測算,採用其硬體系統和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的網路服務,成本將僅僅是現有技術的1/20。而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此前了解,其硬體設備的安裝與Ku波段相差不大。
  
航空公司爭先測試
  
在基礎設施到位后,基於Ka波段的空中上網即將進入現實。
  
戴殊榮介紹,今年夏天漢莎航空將成為首個採用Ka波段提升空中上網服務的航空公司,他透露,國航A330也將在年內展開測試。2014年,雙方就簽訂了測試協議。
  
國航方面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介紹,國航共有2架飛機計劃改裝后配備Ka波段空中上網技術,其中1架的測試將在今年四季度展開。
  
國航是目前嘗試空中上網技術最多的國內航空公司。到今年底,除了兩架Ka波段飛機外,還將有3架Ku波段的飛機完成改裝,此外,還有3架飛機採用ATG地面基站技術。
  
然而,國內應用進展更快仍是Ku波段技術,並將今年迎來集中爆發期。
  
南航5月1日宣布,在廣州到悉尼的國際遠程航線上提供空中上網服務。去年,其與東航一同得到工信部批複,共有10架寬體機獲批准提供空中上網服務,目前已經完成了7架A330的改裝。
  
提供空中上網,航空公司的算盤遠不是為了收費這麼簡單。目前,東航上網服務免費提供(南航也一樣),其採取的是前向(用戶)免費、後向(供應商)收費的方式,希望能引入包括電商、金融信息、社交媒體、在線遊戲等合作方,利用「特定空間、特定時間」的獨佔優勢,推動新的商業生態。
更新日期:105-05-05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