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新閣次長出列 鋪路接班【轉載自經濟日報】

2016-05-04 02:17:35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準行政院昨(3)日公布新內閣六位政務副首長名單,包括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科技部政次蔡明祺等。其中曾旭正長期推動社區營造,未來將協助管控及分配經建預算,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益;蔡明祺則有助於推動產學合作,解決學用落差。
 
準閣揆林全4月28日公布最後一波首長名單後,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林全昨透過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再發布六位次長人事。除了曾旭正、蔡明祺,其他次長分別是勞動部政次郭國文、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退輔會兩位副主委李文忠、劉樹林。
 
這波政務副首長多出身地方、屬於中生代,平均年齡大約54歲。黨內人士說,民進黨盼透過拔擢地方執政優秀人才,賦予更多中央部會執政歷練,儲備更多中央執政人才。簡單說,這些部會政務次長,就是治理國家的「接班梯隊」。
 
童振源表示,曾旭正現任台南市副市長,曾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長期推動社區營造、並曾任多個縣市政府的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對於未來台灣整體的都市規劃及空間管理具備想法與專業,未來將協助國發會主委陳添枝管控及分配經建預算,讓資源能夠發揮最大效益,促進地方發展。
 
蔡明祺現任金屬工業發展研究中心董事長、成大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童振源說,蔡明祺在科技研究上獲獎無數,未來將協助部長楊弘敦推動產學合作,與教育部跨部會合作,解決當前學用落差的問題。
 
蔡明祺和和經濟部長李世光也曾合作過研究案,也是民進黨智庫制定綠能、智慧機械政策時的徵詢對象。
 
勞動部次長由台南市議員郭國文出任,童振源表示,郭國文工運出身,長期關心勞工權益,郭曾在台南縣政府服務,行政溝通能力極佳,將來會借重他的長才,扮演中央政府與地方、與團體良好的溝通橋梁。
更新日期:105-05-04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