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貿易戰火延燒 航空業怕怕【轉載自工商時報】

川普政府引發的國際貿易衝突,恐讓航空業與全球經濟深受其害;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理事長迪朱尼艾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對近來國際貿易情勢發展感到相當不安。圖/路透
 
2018年06月04日 04:10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路透社報導,針對川普政府近來引發的國際貿易衝突加劇,全球航空與航太業者主管也發出警告,表示航空業與全球經濟也恐將深受其害。另外航空業者還提到,若目前高油價成為新常態,他們勢必被迫調漲機票來因應。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周日在雪梨召開年會。該協會理事長迪朱尼艾克(Alexandre de Juniac)提到,他對近來國際貿易情勢發展感到相當不安,並強調航空業必須倚賴開放邊界,才能讓商品和民眾能夠自由移動。IATA代表280家航空公司,占全球航空業的83%。
 
迪朱尼艾克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任何降低貿易,並進而限制民眾旅遊的措施都是壞消息。」他強調,「這不僅不利於全球經濟,更對航空業造成重大衝擊。」
 
世界旅遊觀光協會(WTTC)執行長曼索(Gloria Guevara Manzo)也說,不確定性可能抑制商務旅行的需求,這部分是航空業獲利主要引擎。
 
川普政府日前宣布對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等盟國的進口鋼鋁開徵懲罰性關稅。另外它還威脅將對中國進口品課稅。
 
曼索補充,WTTC憂心關稅對企業造成的影響,包括將使重大的基礎設施,例如港口、機場和飯店等的投資減少。她比喻,「鋼鐵對飯店,就如同麵粉對於麵包店。」
 
此外波音與空中巴士等航太巨擘也同意,不確定性對其產業是負面消息。他們呼籲只有自由貿易才能帶動經濟成長與創造就業機會。
 
除了國際貿易衝突加劇,航空業者也對近來油價居高不下的憂心與日俱增。國際油價與去年同期相比已暴漲約5成,並對航空業獲利帶來壓力。
 
美國航空集團執行長帕克(Doug Parker)聲稱,若高油價成為新常態,在航空業產能與成長減少下,它們最終將被迫調漲機票價格。不過他也補充,至少在短期內還不至於發生調高機票的結果。
 
(工商時報)
更新日期:107-06-05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