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大陸航天局發豪語:與歐洲合作建設月球國際村【轉載自聯合報】

2017-04-25 10:48聯合報 記者李仲維╱即時報導
 
大陸國防科工局總工程師、國家航天局秘書長田玉龍透露,大陸正在與歐洲太空總署探討合作展開月球國際村的建設。除了探月,大陸還初步計畫在2030年前實現火星探測取樣返回。
 
澎湃新聞報導,田玉龍24日在2017年中國航太日活動上表示,深空探測是中國航太加速發展的方向。計畫於今年年底實施的嫦娥五號任務,將實現大陸在月球取樣並返回的重大使命;計畫2018年實施的嫦娥四號任務,將實現人類首次在月球背面登陸,探測那裡的天文物理以及礦藏環境。
 
他指出,大陸還在論證月球背面採樣返回、月球南北極探測、在月球南北極建設科研站等計畫。此外,大陸將在2020年啟動火星探測工程,一步實現繞、落探測。
 
田玉龍表示,下一步中國航太發展將打造更安全、可靠、經濟的新型飛行器,讓人類更方便快捷地進入太空。為實現這一目標,大陸已開展兩方面工作:首先,人類要進入太空,要有運載能力更強的火箭,目前已經啟動重型運載火箭的研製。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科技委主任包為民說,要實現經濟、便捷的天地往返,首先要降低進出空間的成本。如果航天器能像飛機一樣起降和重複使用,天地往返運輸的價格就會下降。如果將來太空旅遊能降到人民幣5萬元左右一次,就能進入我們的生活,普通人都有機會去體驗。他說,這是我們的目標,我們也正在做這件事。
 
圖為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對接。新華社
更新日期:106-04-25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