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治航空心臟病 陸砸巨資造發動機【轉載自旺報】

2016年10月20日 04:10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青島機場工作人員檢查飛機發動機。(新華社)
 
備受矚目的大陸珠海航展開幕在即,航迷關注大陸自產航空發動機技術提升。成立迄今已近2個月的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簡稱中國航發),已順利成為國資委旗下第106家央企,也是大陸第12家軍工產業,預計投入500億人民幣進行航空發動機技術。外界普遍看好,認為此舉可有效解決大陸航空產業長久以來的「心臟病」─航空發動機技術。
 
環球網19日報導,航空發動機技術是航太工業發展核心,中國航發擠身央企之列,主要目的在於一是提升航空動力研發動能、二是集全國之力進行研發工作,期望在資源挹注下達到研發成效。
 
大陸航空發動機水準遠不及其他先進國家,即使是最先進戰機,內裝仍採用上一代航空發動機,空軍無法發揮有效戰力,淪為「花瓶」。在其他國家不願單獨出售航空發動機的情況下,中方往往只能認栽,購買整機。
 
近期解放軍空軍將從俄羅斯接收4架Su-35S多用途戰機,直至2018年前,將總共得到24架。陸媒報導指出,Su-35S所裝載的AL-117S渦扇發動機,將是解放軍第五代戰機殲-20發動機設計參考,但航空發動機這類精密工程,對大陸工業製造恐帶來相當挑戰。
 
此外,原料也是大陸航空發動機研製的一大難題。航空發動機以高溫合金為主,而鈷就是其中的關鍵原料,長期以來鈷的開採與銷售都掌握在西方發達國家中,壟斷式定價和銷售,嚴重影響大陸航太工業發展。
 
大陸洛陽鉬業宣布,以26.5億美元自美國收購剛果最大銅鈷礦56%股權,緩解大陸航空工業多年來的高溫合金匱乏問題,以強化航空發動機研發自主性。
 
(旺報)
更新日期:105-10-20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