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民航處開綠燈 港嵌飛機准飛

民航處開綠燈 港嵌飛機准飛

2014年06月18日    AM370

 民航處開綠燈 港嵌飛機准飛-1
歷經6年,鄭楚衡(右)的港仔飛天夢終有望達成,老友譚文豪(左)一直支持。
(鍾式明攝)

 民航處開綠燈 港嵌飛機准飛-2
首架在港裝嵌、認證的RV-8小型飛機,將於明年初在赤鱲角機場衝上雲霄。本報2012年頭版報道,港人機師兼航空發燒友鄭楚衡(Hank)斥資近200萬元,引入一架RV-8雙人飛機的組件回港自行裝嵌,至今,飛機裝嵌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並已移送至機場維修區候飛。一度反對讓飛機冒險啟航的民航處,去年終開綠燈,同意飛機明年初在港試飛一次,首架由本地裝嵌、認證及首航的夢想飛行即將成真。

Hank自小希望組一架屬於香港人的飛機,歷經6年,即將夢想成真。Hank在08年購入RV-8雙人螺旋槳飛機組件回港,前年接受本報訪問時,「飛機工作室」尚在聖保祿學校的課室,如今飛機已移送到位於赤鱲角機場維修區、由香港飛機工程公司(港機工程,HAECO)借出約3,000呎的空間,進行最後的裝嵌工作。

一架完整的RV-8飛機長21呎、闊24呎,約5呎7吋高。現場所見,飛機已成型,已有尾翼、起落架,機身有兩個座位空間,但未裝上機翼和機頭的引擎和螺旋槳。Hank昨日裝上起落架的前轆,「飛機已完成七、八成,開始最難的部分,鋪電線同駁飛行系統儀器。」

裝嵌工作進入最後階段,但一路走來,並非「順風順水」,「香港寸金尺土,好難找地方,好在有聖保祿學校同HAECO借出地方,飛機搬進機場場地,學校好大犧牲,要拆落地窗讓飛機滑出去。有場地,還要有一眾專業人士幫手,多位本地機師、港機工程師用私人時間幫忙。」最後一關,還要通過民航處批准,「港嵌飛機不止對我們是新的,對政府都是,香港之前無人試過自行組裝、再認證一架飛機,政府都試緊點做。」

據了解,當局曾憂慮赤鱲角機場航班升降繁忙,加上安全疑慮,難以安排飛機試飛,Hank亦曾建議改在石崗機場試飛,但無果。而Hank從沒想過放棄,他的熱誠更吸引越來越多專業人士包括機師、工程師等加入他的團隊,其中有位一同裝嵌飛機的本地民航機師譚文豪表示,「外國一般的機師靠這類小型飛機入門,香港剛好相反,機師們接觸的都是大型飛機,而今次正好是給香港工程界一個好好的體驗。」

經歷兩年,經多個部門協調下,民航處原則上同意飛機在赤鱲角機場試飛一次。試飛預計在明年初至年中進行,全程約4分鐘,將在機場上空翱翔。

90日環遊北半球

堅持理想,難免有所犧牲,Hank坦言,「如果飛機是外國造,價錢最少省一半。不過,意義不同,這架是第一架香港人造、同被認證的飛機。」除了港嵌飛機衝天夢,Hank還有一個港嵌飛機環球夢,「我打算用這架飛機環遊世界,是北半球飛一圈。初步計劃2016年展開,全程90日,停五十幾個點,經大陸、俄羅斯、北美洲、歐洲、印度、東南亞,再返香港。」初步計算費用約300萬元,Hank計劃與本港慈善團體合作,慈善環球計劃完成後將捐出飛機,讓本港青年延續衝天夢。

更新日期:103-06-19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