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鄭文燦訪荷蘭 借鏡航空城經驗【轉載自自由時報】

2016-06-23 
 
率團訪歐第一站
 
〔記者邱奕統/隨行採訪報導〕市長鄭文燦率團訪問歐洲,昨第一站參訪荷蘭史基浦區域發展公司,了解荷蘭航空城發展過程,他表示,史基浦發展航空城的作法可做為桃園航空城未來發展的借鏡,「第三跑道不能再原地踏步,已到了定案的時候!」
 
 
市長鄭文燦(左二)參訪史基浦機場園區,並試乘公共自行車系統。 (記者邱奕統攝)
 
史基浦距離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很近,從一九六七年就推動航空城,在九○年代納入商業經營作為機場城市,史基浦地區仍持續擴張,當地機場每年旅客量超過五千萬人次,貨運量達一百六十萬噸,總運量排名全歐洲第四大,每小時可處理超過八千件行李,其中在航空城公司股權部分,中央政府佔七成,地方政府佔二成二,其他企業聯盟佔八%,由政府制定航空政策、民間企業彈性經營。
 
鄭文燦由桃園航空城副總經理謝懷慧等人陪同,拜訪史基浦區域發展公司,他說,史基浦位處歐洲的中心點,在發展航空城上具備位置、語言等先天優勢,在法令鬆綁、物流上也有明顯優勢,這四項優勢讓史基浦成為世界航空城的典範。
 
他說,荷蘭一向以「歐洲門戶」作為發展定位,這與桃園定位為台灣門戶的觀念相仿,史基浦機場從百年老舊機場結合周邊土地、強化建設,規劃各種功能園區,成功轉型為機場城市,可做為桃園航空城未來發展上借鏡,桃園航空城未來應以產業專區、自由貿易港優先發展,史基浦航空城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合作設立,也可做為桃園市與桃園機場「市港合作」方向參考。
 
鄭文燦表示,桃園航空城發展應由行政院整合方向,訂出合理發展目標,例如第三航廈、第三跑道、自由貿易港等一定要做的建設,尤其第三跑道興建不能超過十五年,否則會視為政府效能低落,等可行性評估通過後,可以先做環評來節省時間,第三跑道不能再原地踏步,已到了定案的時候。
更新日期:105-06-2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