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千億產創基金 國發會當企業股東【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千億產創基金 國發會當企業股東【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2016/05/26 15:00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昨天表示,為了鼓勵民間投資,國發會將於年底前成立規模一千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注資有意在台灣新增投資的企業,由國發會來當企業股東,最大的好處是「政府不會去跟企業搶經營權」。
 
陳添枝說,現在經濟情況非常差,與二○○八年相當不一樣,這是結構性問題;新政府認為重點是結構性改善,找回經濟成長動能。
 
陳添枝指出,國發基金要從以往的被動轉為積極主動誘發新的投資機會,讓國內投資由衰退轉為成長,讓國內投資恢復動能。
 
陳添枝表示,產業創新轉型基金以國發基金為基礎與銀行融資,設立子基金,額度初估在一千億。至於適用的對象,「我們比較關心中小企業」,但是不設限企業規模,能否誘發新投資是重點。
 
陳添枝指出,若是有中小企業想要進入新的領域、轉型,但可能籌不到足夠的基金,或者考量到經營權,不敢去找太多新股東,就很適合這個計畫;政府不會去搶企業的經營權,還會有技術上的協助,比較容易成功,未來也會有退場機制,轉型成功就退出。
 
【經濟日報/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救經濟是新政府的大難題,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昨(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會發動三駕馬車誘發國內投資,將成立規模達1,000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替有意在台新增投資的企業注資。
 
「國發會任務是找回台灣經濟成長新動能,」陳添枝說明,檢視目前經濟狀況,短期出口方面能做的不多,因此這幾個月會把所有力氣放在投資上,用政府力量和資金去誘發民間投資。
 
陳添枝提出的三駕馬車,包括:成立規模1,000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成立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及推動五大創新產業。
 
陳添枝表示,要促進投資,首件要務便是設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將以國發基金為基礎設立子基金,也就是產業創新轉型基金,規模將達1,000億元,投資對象以非新設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為主,只要企業想要從事轉型、結構改造、併購等可誘發新投資的舉動,政府就願意注資;因屬國發基金資金調度、不須立法,行政院核定後,就可立刻啟動。
 
「最大好處是不會要企業的經營權,」陳添枝表示,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最大目的是幫助轉型、帶動投資,因此只要企業轉型成功後,政府資金就會退出。
 
另一駕拉動民間投資的力量則是成立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主要作用在於找尋、創造甚至整合國內投資機會,並找出新的投資案件。
 
陳添枝表示,這間公司會由國發基金配合國家其他投資基金或國營企業占有相當股權,也就是政府會有相當的主導權,但會是民營公司、資本額約100億元,人事也不會是公務員,新公司會找新人。
 
「投資貿易公司不會只是坐著等,」陳添枝強調,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除了找尋投資機會,也會去創造投資案,主要會聚焦在國內。
 
總統蔡英文競選期間所提的推動五大創新研發產業也是拉動投資的重要工具;陳添枝說明,五大產業的共通點是都有內需市場,可在外銷疲弱下,創造新的投資機會,「要把國內力量、即使非常小,也要擠出來」。
更新日期:105-05-26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