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未來 20 年全球機師短缺 63.7 萬人,專家稱別指望新科技能幫忙【轉載自科技新報】

出國成家常便飯,全球航空業迎接空前榮景,但另一方面卻出現機師大短缺現象,未來 20 年全球機師缺口高達 63.7 萬人,航空公司寄望新科技能擺脫機師,如波音公司就在研發自主飛行技術,空中巴士已經在研發自動駕駛飛機提供空中計程服務,最終應用在大型商業客機上,但別指望 40 年內這些新科技能取代人類機師。

富比世 (Forbes) 分析,人類機師在緊急狀況下的快速思考,在關鍵時刻結合高水準培訓和熟練技能與創造力可挽救無數生命。今天沒有一項科技可以取代機師,至少到本世紀中期前,新科技無法在快速、彈性和靈活性上表現得與人類一樣。

重要技術、監管、頻譜/寬頻、人工智慧、金融和保險的障礙是最明顯的挑戰,以及消費者接受度。瑞銀集團調查 8 千名美國、澳洲、歐洲人,只有 17% 的受訪者表示願意搭乘一架沒有人類飛行員的飛機。當問到若無人駕駛飛機的機票會非常便宜的時候,願意搭乘的人也只增加到 30%

如果自主駕駛飛機技術成熟時,消費者的態度可能會轉變,其中最大的推手是自動駕駛車要先被廣泛接受,儘管汽車製造商在這一領域動作很積極,年輕人也認為自駕車很時髦,但自駕車也面臨技術、監管、財務、社會和保險等與自動駕駛飛機一樣的阻礙。

還有另一個高成本的關鍵障礙是即基礎設施。每個國家的道路條件變化萬千、角度、環境和駕駛條件都不同,因此對人工智慧為基礎的決策能力的要求比想像的還要複雜。這並不是說先進科技沒有價值,事實上有些技術已經應用在飛行安全防護上,現在超過 80% 的商用飛機飛行時間實際上是由機器而不是人類完成的。

在一些國家,特別是在文化接受和依賴技術特別高的亞洲地區,法規要求商業飛機的大部分飛行需由科技而不是人為飛行來完成。 雖然沒有被廣泛使用,但許多現代噴氣式飛機能夠在正常飛行條件下執行自動著陸。

更新日期:106-08-16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