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世界無人機競速賽 40名飛手角逐【轉載自旺報】

 
無人機挑戰數十個凹形的障礙物。(周偉攝)
 
2018年06月04日 04:10 旺報 (岳珊)
 
世界智慧無人機競速賽賽場。(周偉攝)
 
選手們全神貫注參加比賽。(周偉攝)
 
無人機競速作為一項體育運動,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世界智慧無人機系列活動的無人機競速賽近日在中新生態城濱鴻產業園開賽。來自大陸、新加坡、美國、歐洲、東南亞等9個國家的40名頂級飛手同場角逐這一「空中F1」頂級賽事。在充滿科技感的賽場內,無人機沿著LED燈帶搭成的賽道軌道,俯衝、躍起、躲避障礙,在飛手的操控下炫著空中特技。觀眾的腎上腺素也隨之持續激升。
 
在約2000平方公尺的比賽空間內,融合了S形彎道、坡面、180度轉彎的懸空賽道,數十個凹形的障礙物以及一個個造型奇特的「龍門」交錯排列,暗黑色調的賽場與酷炫的聲光電相搭配,科幻感十足。為了增強視覺效果,賽場燈光還根據不同場景變換不同色調。
 
如何在狹小的賽場飛時速高達180公里的無人機?賽事解說員侯冠丞說:「比賽計時系統採用自動圖像感應。每輪比賽4架無人機共同起飛,每架需繞場3到4圈,比賽時如撞機、漏掉障礙物都會扣分,在此基礎上,以速度快慢定勝負。」
 
為了讓比賽更具觀賞性,無人機機身加裝了獨特的第一人稱視角視頻系統FPV。飛手們戴著頭戴式視圖器,看著從無人機上的攝像頭傳回的畫面訊號,透過手中的遙控器進行細微操作。這種國際比賽最高水準的圖傳技術,可以精確到千分之一秒。曾代表大陸參加迪拜大獎賽的「海浪」李坤煌和陳頌文、美國著名賽事DRL簽約飛手Duncan等頂級飛手悉數到場。最終英國的Gary Kent、德國的Heiko Schenk與大陸的沙海泓獲前三名。
 
來自河南的11歲小女孩許慧儀,雖然是年齡最小的飛手,但操控手法卻顯得很成熟;來自法國的飛手法華說:「接觸無人機競速三年來,這是我參加過的最專業的競速賽。現場比平時飛的地方小2到3倍,難度很大。」大賽賽事總顧問謝斌介紹:「賽場高度有限制,會導致飛手對飛行高度的控制非常嚴格;賽場的龍門較小,內徑約1.2公尺,寬度約1公尺,無人機通過時容易發生『炸機』,對賽手的操控精度要求很高。另外,兩架無人機同時穿越障礙時,很可能相撞。」謝斌說,無人機競速賽將地面活動增加了維度,擴展到空中,這正是無人機的魅力所在。
 
(旺報)
更新日期:107-06-05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