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空中巴士 A380 陷銷售危機,大砍生產量【轉載自財經新報】

作者 藍 弋丰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18 日
 
 
空中巴士(Airbus)雙層 4 發動機巨型客機 A380 一直是波音的眼中釘,波音傳出打算將 777 型客機再造加大,用以堵截 A380 的市場去路,不過或許不勞波音費心,因為 A380 本身深陷銷售危機泥淖越來越難以自拔,空中巴士宣布將大砍 A380 生產量。
 
A380 可說是航太工程的傑作,也是奢華舒適旅行的代表,但是在技術上的成功不能保證商業上也一樣成功,事實上,A380 不僅在商業上沒有成功,還即將成為一大失敗,出貨量自一開始的一小股熱潮之後就面臨停滯,原本空中巴士預期 20 年內可賣出 1,200 架 A380,如今這個目標看起來遙不可及,到目前為止僅出貨 193 架,而未交機訂單則只有 126 架,其中很多訂單還可能因為航空界轉向較小飛機的趨勢而遭到取消。
 
A380 可說幾乎只仰賴阿聯酋航空單一客戶,阿聯酋購買 142 架,佔了總出貨的 45%,其次是新加坡航空與澳航各買超過 20 架,日本航空公司只買了少數,美國航空公司一架也沒買。A380 定價 4.326 億美元,但幾乎總是以折扣價賣出,空中巴士承認 A380 生不逢時,2008 年全球金融風暴大為打擊其銷售,接下來又遇上國際油價高檔,讓航空公司不願意購買 4 引擎巨大機種,直到 2015 年,空中巴士 A380 生產線才轉虧為盈,至於其高達 250 億歐元的研發經費,恐怕永遠賺不回來了。
 
市場認為若 A380 年產量降低太多,A380 生產線有可能又由盈轉虧,而這個可能性即將發生,空中巴士於 2016 年 7 月宣布,到 2018 年,空中巴士的生產量將降至每月 1 架,產量砍半以上,空中巴士表示這是為了讓產量與訂單一致,雖然空中巴士表示將尋求在低產量下降低成本保持獲利的辦法,2015 年一年生產 27 架可打平,預期 2017 年時這個數字可降至 20 架,但 2018 年能否將打平的年產量底線降到 12 架仍是個問題。如此大砍產能,讓業界對 A380 的未來感到憂心,認為如此低的生產量顯然不經濟,有悲觀者認為,如此下去,幾年後 A380 勢必停產。
 
全球經濟放緩,旅客人數難成長
 
事實上,2015 年要不是日本全日空(ANA)有 3 架訂單回溯日期至 2015 年,否則恐怕會交出全年無訂單的空白成績,2016 年本來伊朗有意下單 12 架,稍後又表示 5 年內可能不會正式下單,A380 這架讓旅客讚不絕口的飛機,其前景卻顯得十分灰暗。
 
其實,A380 雖然看來吃癟,但比下有餘,波音的 747-8 銷售更是慘淡,只出貨 40 架,待出貨訂單也只有 11 架,雙雄表現如此悽慘,與其說是飛機本身好不好,其實更重要的原因是商業模式因素,最初空中巴士認為,全球航空業規模會快速擴大,機場湧入過多旅客將不敷使用,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讓一個登機口可送出更多旅客,也就是說,每架飛機能載的旅客越多越好,如果這個預測成真,超大型客機將會成為未來的主流。
 
很不幸的是,雖然航空旅客的確在成長,但是成長的沒那麼快,要到塞滿機場、逼迫機場都只得要求航空公司使用超大型客機的程度,恐怕在可見的未來還見不到;相對的,反而出現超大型客機不容易塞滿旅客的問題,這個問題在全球經濟放緩的當下更為凸顯。
 
馬來西亞航空則受到另類教訓,自從連續兩架馬航客機空難,雖然失事客機都不是 A380,但是馬航的商譽大損,許多旅客為了安全顧慮選擇不搭馬航,導致旅客人數填不滿 A380 的大容量,因而成為賠錢貨,想要脫手,目前 A380 又尚無二手機市場,成了燙手山芋不知該如何是好。
 
航空界如今對超大型客機心懷疑慮,雙引擎機種成為主流,A380 雖然是架好飛機,在商業模式與市場環境不能配合下,也只能徒呼負負,空中巴士則是力挺 A380,表示對一架飛機來說,以 10 年判斷其成功與否太早了, 並強調空中巴士持續針對 A380 「維護、創新、投資」的決心。只不過,在僅有阿聯酋航空願意大量購買的狀況下,市場仍對 A380 的未來感到悲觀,認為最樂觀的估計下,也頂多只能撐到 2020 年。
 
Airbus is running out of buyers for its enormous A380s
 
Airbus A380 Rate Cut May Mark Beginning of End for Superjumbo
 
(首圖來源:Flickr/aceebee CC BY 2.0)
更新日期:105-07-18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