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張國煒星宇航空 瞄準新南向【轉載自工商時報】

2017年02月23日 04:10 張佩芬/台北報導
 
 
長榮航前董座張國煒。圖/本報資料照片
 
長榮航空前董事長張國煒的星宇航空,計畫租購10架以上全新客機飛東南亞,正好符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對此民航局官員表示,目前東協十國當中,我國僅剩下緬甸與寮國未簽署航空協定,緬甸允許定期包機,因此除寮國外都可飛,但星宇尚未向民航局申請籌設。
    
籌備中的星宇航空發言人聶國維透露,張國煒是在自家門口遭「壹週刊」記者攔路採訪,談話不到十分鐘,未料做了「張國煒強勢復出」大專題。張國煒主要表示星宇航空將搶攻高級航空市場,但是也有經濟艙,初期鎖定東南亞航線,未來再擴充到長程航線。
 
張國煒指出,航空業畢竟人很多,有熱情的或是想要把這個產業做變革跟創新的,大家一起來再來拚一次。
 
聶國維說明,張國煒規劃初期以20億當資本額,租購10架新機營運,由於新設航空公司申請程序繁雜,引進的飛機要經過五階段審查,估計正式營運約是兩年以後的事。
 
由於申請新設航空公司者要符合貿易運輸業,且連續三年營收在60億元以上,張國煒尋找的合作對象是哪家企業備受矚目,聶國維表示合作對象還在洽商,未做最後決定。
 
我國目前簽署的航約,東協十國中,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都已開放天空,汶萊有航權沒人飛,菲律賓、印尼、越南都還有剩餘航班可利用,柬埔寨僅開放金邊,但柬埔寨的吳哥、緬甸的仰光,我國業者都有定期包機在飛。
 
在東北亞部分,日本已全面開放天空,韓國僅桃園-仁川有管制,其他包括高雄-仁川等都已開放;澳門已經開放天空,香港尚未開放。因此就航點來看,整個東亞區選擇很多,只是也因低成本航空崛起,市場競爭激烈,去年日本東京、大阪、北海道等熱門航點一度淪為虧錢航線,至復興航空停飛後才改善;另東南亞部分航點航班因為缺乏來台旅客,至今還沒業者敢飛。
 
(工商時報)
更新日期:106-02-2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