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太空研究夯 TASA求職者暴增近10倍【轉載自YAHOO新聞】

2023-03-29 4:10

半導體大廠先前示警台灣出現人才危機,外界好奇,太空中心是否會跟半導體產業搶人才?TASA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28日表示,太空科學是特殊領域,所需人才與半導體業重疊性不高,TASA最近招聘情形比以往好很多,收到的履歷比以前「多了快10倍」。

吳宗信指出,今年有4所大學成立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約有60名研究生9月將入學,且所需人才包含理學院的數學、物理、化學,工學院的機械、電子、電機、資訊工程,甚至土木、材料、化工,與半導體重疊的比例並不高,因此他認為沒有搶人現象。

吳宗信說,目前TASA有許多衛星計畫,且因應《太空發展法》,國家太空中心從研究機構改制為行政法人,具備低度公權力,且需要跟產業結合,也因此除了理工背景,也要管理學院、社會學院的人才。

吳宗信指出,參考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有800至900名員工,國家太空中心目標為2026年要擴編至600人,今年起逐年招收300人。目前招聘情況很正面,比以前好很多,收到的履歷比以前多了快10倍,尤其現在年輕人追求的面向很廣,不一定單看薪水。

至於國外人才方面,吳宗信說,當然希望國外人才加入,但需求算少數,因TASA這30年來已有相當的技術能量,尤其在衛星方面,包括系統、次系統基本上已可100%自己設計製造,衛星的元件也一步步走向完全自主,預估到明年底60%可以國內自製。

面對太空經濟來臨,吳宗信說,台灣有掌握系統、次系統自主能量,知道各元件需要何種程度規格才能登上太空,也能善用台灣產業寬度和深度,尤其半導體產業、精密機械和加工等,而TASA也積極成立育成中心。

更新日期:112-03-29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