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北斗衛星導航 力推市場、國際化【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2023-03-14 01:24

根據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消息,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自2020年建成開通以來,運行連續穩定可靠,持續提供功能強大的衛星導航服務,高精度、短報文等特色服務能力已得到充分驗證。

新華社報導,據統計,大陸全國已有超過790萬輛道路營運車輛、4.7萬多艘船舶、4萬多輛郵政快遞幹線車輛應用北斗系統,近8000台各型號北斗終端在鐵路領域應用推廣;北斗自動駕駛系統農機超過10萬台,覆蓋深耕、插秧、播種、植保、收穫、秸稈處理和烘乾等各個環節;2587處水庫應用北斗短報文通信服務水文監測,650處變形滑坡體設置了北斗監測站點;搭載大陸國產北斗高精度定位晶片的共享單車投放已突破500萬輛,覆蓋大陸全國450餘座城市;基於北斗高精度的車道級導航功能,已在8個城市成功試點,並逐步向全大陸普及,北斗在大陸國內導航地圖領域已實現主用地位;支持北斗短報文通信功能的手機已發佈,成為全球首款直聯衛星的智能手機。北斗系統正全力賦能各行各業,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時空基石和重要引擎。

北斗系統國際化發展道路持續走實走深。「新時代的中國北斗」白皮書如期發佈。中國大陸與阿拉伯民用航空組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簽署了衛星導航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發佈了聯合提供北斗與格洛納斯系統用戶信息支持服務的聲明,中俄衞星導航重大戰略合作項目委員會第九次會議順利召開,南非—中國衛星導航及遙感應用培訓班成果顯著,北斗系統正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

在加速推進北斗規模應用市場化、產業化、國際化發展的同時,北斗系統還將積極發展多種導航定位授時技術,2035年前建成以下一代北斗系統為核心,提供基準統一、覆蓋無縫、安全可信、便捷高效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

更新日期:112-03-14 /  回上一頁